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感谢议员在辩论发言中,就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发表了不少宝贵意见。
   
  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为创科发展预留超过500亿元,我留意到大部分关心创科发展的议员,对我们提出的措施及方向表示认同,亦支持政府继续推动创科发展和「再工业化」,培育创科人才。我希望就几个范畴作重点回应。
 
推动研发
 
  我们深明研发为创科之源。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已定下目标,在二○二二年前把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倍升至1.5%。为此,我们一方面增加公共研发投入,包括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的各项计划资助研发工作,另一方面鼓励私营机构进行更多研发活动。就此,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为企业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如获立法会通过,企业符合资格的首200万元本地研发开支,可得到300%税务扣减,余额亦有200%扣减。额外扣税金额不设上限。措施当有助鼓励更多企业在香港进行研发活动。我感谢有议员发言认同措施可支援中小企和初创企业,推动「再工业化」,亦希望议员会支持尽快通过该《条例草案》。
   
  另外,《财政预算案》宣布会预留100亿元支持在香港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我们会为落户在两个科技平台的非牟利科研机构提供财政支援,吸引世界顶级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两个科技平台除了可提升本港的研发实力外,亦可以为香港汇聚及培育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我们亦会向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拨款100亿元,兴建科研基建和设施,包括:生物科技实验室、小批量实验生产设施、机械人测试设施等,进一步巩固及发展本港的科技研发实力。科技园公司亦会利用有关资源,加强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并设立智慧园区,配合智慧城市发展。
   
  我们亦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元,继续透过基金的不同资助计划,支援本地的应用研发工作及创科项目。
 
培育科技人才
 
  我们十分重视培育创科人才。政府决心完善创科生态系统,兼顾硬件、软件措施,为创科人才提供发展空间。我们会在创新及科技基金预留5亿元,于今年第三季推出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其中的博士专才库企划,资助指定机构聘用博士后专才从事研发工作。另外亦会成立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尤其是「工业4.0」的先进技术,为推动「再工业化」注入动力。我们亦已优化实习研究员计划,包括提升实习研究员的每月津贴额及扩展计划至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所有从事创科工作的租户,让更多企业和STEM毕业生受惠。
   
  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亦会利用政府提供的额外资源,优化其培育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全面支援。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有议员关心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的经济效益。创科园毗邻深圳,在地理位置上拥有策略优势,并将提供约120万平方米的整体楼面总面积,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创科园以创科为主轴,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其他配套设施,吸引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并产生协同效应。创科园既是香港推动研发及「再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主要基地。
 
鼓励应用科技
 
  有议员提到善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创科局一直着力推动科技的应用。除了透过优化科技券计划,进一步支援本地企业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外,我们先后推出了5亿元的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及5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资助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推行科技项目,以助提升运作效率,改善公共服务及市民的生活质素。各项目成果将会陆续推出,惠及市民。
 
效率促进办公室
 
  有议员表达对效率促进办公室拨入创科局的意见,我希望作出回应。效率促进办公室前身为隶属政务司司长办公室的效率促进组和隶属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的方便营商部。加入创科局后,效率促进办公室会更有效善用资源,透过推动应用科技、促进创新和协作、使用设计思维和创意、简化程序,协助各政策局及部门改善服务、提升运作效率,促进智慧城市发展。藉此机会,我感谢财务委员会在今年二月通过创科局的改组及增加人手建议,让我们有更充足的人力资源,推展我们的工作。

结语

  自创科局成立以来,政府已投放大量资源推动创科发展,涵盖鼓励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初创企业、发展智慧城市等。近年,社会对创科的认识和关注已日见增加,认同创科能为社会带来正面作用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新措施将会为本港的创科发展缔造更蓬勃的生态环境,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更宽更广的空间。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通过《拨款条例草案》。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