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儿童安全带装置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然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就提高在私家车上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带装置要求的建议谘询本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并表示会在进行意见调查及草拟法例后,于二○一四/二○一五立法年度向本会提交立法建议。然而,有关工作至今未见进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12岁以下乘客在交通意外中伤亡的人数及该等数字占有关伤亡总人数的百分比(使用与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年份:
 
车辆类别 死亡 重伤 轻伤
人数(%) 人数(%) 人数(%)
私家车      
学生服务车辆      
公共巴士      
公共小巴      
的士      
其他(如有)      

(二)政府自二○一三年十二月提出上述建议以来进行的工作(例如研究、谘询及意见调查)的详情为何;及
 
(三)为何政府至今仍未向本会提交有关的立法建议;会否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完结前通过有关的立法建议;如会,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沛然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涉及12岁以下乘客的交通意外伤亡数字及其占有关伤亡总人数的百分比等资料已表列于附件。涉及12岁以下乘客的整体交通意外伤亡数字持续下降,由二○一三年的656宗减少至二○一七年的493宗,减幅为25%。过去三年并没有发生涉及私家车上12岁以下乘客死亡的交通意外。

(二)及(三)政府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就提高在私家车上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带装置要求的建议谘询了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的意见。会议上部分委员提出的关注事宜包括提高儿童安全带装置的标准可能对私家车车主造成的财政影响、拟议立法规定对偶尔或在紧急情况下接载儿童乘客的私家车驾驶者的影响、违反相关规定的罚则及执法安排,以及会否计划收集私家车车主对立法建议的意见等。

  运输署随后跟进及研究交通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包括进行一项私家车车主意见调查,亦就如何执法方面谘询律政司及警方的意见,包括罚则、搜证、可作合理辩解的情况和其他执法细节等。警方亦查询其他司法管辖区执法机构的规管经验。我们正按以上收集到的意见,拟定具体法例框架。一俟有具体方案,我们会再次谘询交通事务委员会及相关持份者。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