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工伤雇员的康复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自二○一一年起推行获香港保险业联会赞助的骨科工伤康复计划(即Multidisciplinary Orthopedics Rehabilitation Empowerment,MORE计划),透过早期转介和康复介入,让工伤引致的骨科病患者获最大程度的康复及尽快重返职场。有关的数据显示,参与MORE计划的工伤雇员复工前放取病假较其他工伤雇员短,而他们重返职场的百分比亦较其他工伤雇员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宗呈报的(i)工伤事故及(ii)确诊职业病个案,并按工种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会否考虑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并参考MORE计划,以推动香港全面引入早期转介和康复介入的骨科病康复服务,以期让工伤及职业病引致的骨科病患者可及早康复和重返职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其他措施协助该等雇员及早康复及重返职场?
 
答覆:
 
主席 :
 
  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i)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每年劳工处接获根据《雇员补偿条例》(《条例》)呈报的雇员补偿声请数字如下:
导致雇员
不能工作的时间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不超过三天 16 096 15 531 14 994 15 134 14 645
超过三天* 39 072 38 386 36 923 36 420 36 463
总数 55 168 53 917 51 917 51 554 51 108
*  数字包括致命个案。

(ii)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的职业病确诊个案数字如下: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职业病确诊个案 231 267 256 334 304

  劳工处没有备存按工种划分的补偿声请及职业病确诊个案数字。
 
(二)劳工处认同复康服务对促进受伤雇员的复原和早日重返工作岗位十分重要。
 
  目前,因工受伤或患上《条例》所订明职业病的雇员可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医院及诊所获得综合性治疗及复康服务,其中包括专科治疗、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
 
  劳工处辖下的职业健康诊所除了为受伤或患上职业病的雇员提供诊治服务和职业健康辅导,诊所的职业健康医生亦会因应病人的临床情况和需要,转介他们到医管局辖下的医院及诊所接受复康治疗,帮助他们的伤患早日复原。职业健康医生亦会给予病人复工方面的意见,并视乎包括病人的康复情况等因素向雇主建议一些相应的工作安排,协助病人逐步重回工作岗位。
 
  此外,保险业界自二○○三年三月推行「自愿复康计划」,提供额外途径,让受伤雇员透过保险公司的安排,免费使用私营的复康护理服务,以助他们早日复原,及在安全的情况下早日重返工作岗位。在该计划下,参与的保险公司会选择合适的个案,主动联络受伤雇员,邀请他们自愿地参加计划。受伤雇员可自行决定是否接受保险公司的邀请,而参与计划并不影响他们在《条例》下的权益。
 
  劳工处一直有检视上述工作能否为工伤员工提供适切的复康服务,劳工处同时亦会密切留意不同工伤个案的转介及康复模式,以期令工伤员工能够及早康复及重返职场,并会在有需要时征询其他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意见。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