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香港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评估报告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香港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评估报告。

  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特别组织)要求成员辨识及评估其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风险消减措施。这份报告按特别组织的要求,评估香港有关行业及整体所面对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威胁及脆弱度。政府已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采取了多项跟进措施。

  政府发言人说:「香港决心与国际社会携手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多年来,我们一直参照国际标准,推行稳健及成熟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有关风险评估的目的,是要协助政府制订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以继续加强我们的制度。过往一年,立法会通过了四条主体法例,针对评估所辨识的风险,加强了本港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制度。」

  过往一年,政府以有关风险评估为基础,推行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包括修订法律和监管架构、加强采取以风险为本的预防和监管措施、进一步限制和没收犯罪得益,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当中,立法会通过了四条主体法例,包括《2018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金融机构)(修订)条例》、《2018年公司(修订)条例 》、《2018年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修订)条例》及《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以消减评估所辨识的风险。

  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留意国际最新的安全形势,监察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于有需要时作出回应。政府会不时更新风险评估,继续加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工作。

  特别组织是负责制订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国际标准的跨政府组织。香港自一九九一年起成为特别组织的成员,有责任遵守特别组织的建议。

  有关风险评估报告已上载至www.fstb.gov.hk/fsb/aml/tc/risk-assessment.htm
 
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