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玩转耆舞派对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玩转耆舞派对2018致辞全文:

Patrick(尊贤会创办人及董事长张瑞霖)、Francis(香港社会创投基金行政总裁魏华星)、梁医生(梁智鸿医生)、田议员(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各位社福界的朋友、各位来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虽然我已第四次参与「耆舞派对」,而今日我们亦同时庆祝尊贤会的五岁生日,happy birthday!希望有很多的五年和每年都见到你们,因为可以来到在这里参加是代表你们身体康健,能行能走,能跳能笑,所以最重要是开开心心。这个活动很有意思,今天在场的近千位哥哥姐姐将会挑战打破最多人一起跳「椅子舞」的纪录。

  随着社会进步,今日的长者大部分都有自我照顾的能力,而且充满活力。政府一直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理念,协助各位老友记保持强健体魄,积极参与社区,提升生活质素。

  除推广积极乐颐年外,政府亦非常关顾长者的其他社福需要。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亦宣布向领取社会保障的人士,包括领取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综援等的长者,发放相当于两个月金额的额外款项,让市民分享经济成果。《财政预算案》将于下星期三进入最后的三读辩论,如一切顺利,我们希望在五月十日获得通过,即是最快可以在六月底前向大家发放「三粮」。

  为加强对有经济需要长者的支援,政府会在二○一八年六月一日实施每月3,485元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并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生效。举例来说,一直有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如果符合高额津贴的资产限额,除可领取这3,485元的新津贴外,更可一次过获发超过一万元的追溯津贴。我们亦已将医疗券的合资格年龄降至六十五岁,即是六十五岁的「老友记」已可申领医疗津贴,这是一个很好的改善。

  此外,政府自二○一二年推出「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俗称「两元优惠计划」,让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两蚊」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渡轮和专线小巴,鼓励他们融入社区。计划一向深受老友记欢迎,目前约有122万名长者可享用「两元优惠计划」。

  各位老友记亦可以透过「两元优惠计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设于各区的「长者学苑」上学。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七年设立的「长者学苑计划」,以学校作为平台,令老友记重拾返学读书的乐趣。长者学苑所举办的课程包罗万有,而且更越来越「年轻化」,除了电脑、语文等较传统的课程外,亦发展到草地滚球、天文观星、水耕种植等。目前,各中、小学和大专院校共设立了约130间长者学苑,每年提供超过一万个学习名额。

  我们对长者的高度关注更反映在政府在有关方面持续投放的大量资源。在二○一八/一九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署共有798亿元拨款,当中为长者提供社会保障及安老服务的预算开支约为505亿元,占社福开支百分之六十三点三。这些具体数字充分说明我们对长者福祉的重视。

  最后,我再次感谢尊贤会和所有支持今天活动的朋友。希望「耆舞派对」可以持续下去,让更多长者一同参与,「越跳越开心」!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笑口常开!多谢。
 
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出席玩转耆舞派对2018,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出席玩转耆舞派对2018。图示张建宗(左七)、尊贤会创办人及董事长张瑞霖(左八)、梁智鸿医生(左六)、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右六)和其他嘉宾参与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玩转耆舞派对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