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出席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庄家彬主席(嘉年华组委会主席)、吴学明主席(嘉年华组委会联席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开幕典礼。
 
  今天参展的企业大部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合共提供过千个就业职位。除了招聘会外,活动包括一系列高峰论坛和演讲,帮助青年人了解创科发展为不同行业带来的机遇。我感谢各主办机构举办今次活动,帮助我们的青年人投身创科行业。
 
  今次活动的其中一个目的,是建立「大湾区国际人才库」。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快将出台,其中一个重点是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可发挥我们在科研及国际金融中心方面的优势,汇聚大湾区城市以至世界各地的创新资源,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大湾区建设成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转化基地。
 
  特区政府深深体会及一直强调,培养人才是发展创科中至为重要的一环。我在去年十月发表首份《施政报告》时,宣布政府发展创科的八大方向,其中一个正是汇聚科技人才。朝着这个目标,我们将在今年第三季推出「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包括「博士专才库」企划,资助合资格机构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每个机构的资助额在两年内可高达一百五十万元。我们又透过「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资金形式资助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提升本地人才水平。
 
  另外,我们已提高「实习研究员计划」的每月津贴额,并将其惠及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所有从事创科工作的租户,预期在本年内进一步扩展计划至获「创科创投基金」投资的本地科技初创企业,让更多企业和创科人才受惠。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大量投资未来,为创科发展预留五百亿元。当中的一百亿元,会用作建设一个「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及一个「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这两个项目会吸引世界和内地顶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港,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为本地科技人才提供交流和就业的机会。
 
  在教育方面,我们也致力装备我们的学生。教育局近年致力推动STEM教育,提升学生的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并鼓励同学考虑修读与STEM相关的学科,以配合香港的发展。教育局最近已更新课程,令课程内容更能配合科学与科技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不同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提升教师在规划及推行校本STEM教育相关活动的能力。
 
  各项的资源投入和措施,突显本届政府培育创科人才的决心和承担。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出台实施,香港的创科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为创科人才,尤其是青年,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我鼓励在场青年人要好好装备好自己,同时放远目光,因为你们未来的发展不局限于香港,可以是在大湾区、全国、全亚洲以至全世界。希望你们时刻拥有敢于创新的思维,在创科领域一展所长,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再次感谢今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亦祝愿这两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出席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并在开幕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的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在启动礼上与嘉年华组委会主席庄家彬(前排左四)和联席主席吴学明(前排右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左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前排右四)及其他主礼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出席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参观摊位。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