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影评人之选」回望一九六八年的电影与时代
********************
  一九六八年法国的五月风暴,为欧洲以至全球社会带来冲击,于影坛亦然。「影评人之选2018──1968:电影非常年」节目,由影评人李焯桃、郑政恒、郑传鍏、刘嵚、张伟雄及刘伟霖,精选六部乘着当时革命风潮所拍下的经典,以及后期拍摄回顾这段历史的作品。
 
  节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六部影片于五月二十七日至八月十九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另设映后座谈会和工作坊。
   
  「阶级社会的缩影,火红年代的见证。写年轻人反建制、反权威的革命精神,同期无片能出其右。」──李焯桃

  林赛安德逊的《假如‥‥》(1968)刻划主角们在就读的寄宿学校揭竿起义,对抗建制、权威和传统。片中彩色与黑白影像自由穿插,刻意模糊了现实与狂想的界线,同时令结局更具震撼力;而男主角马康麦杜维一鸣惊人的演出亦成为经典。影片获一九六九年康城影展金棕榈奖。
 
  「米兰昆德拉首部长篇小说的改编电影,成于布拉格之春时期,捷克新浪潮代表作之一。」──郑政恒

  由耶路米伊里殊执导的《玩笑》(1968),讲述男主角路德维克在写给心仪女生的明信片中开了一个玩笑,因而引来轩然大波。他遭开除学籍之余,更被下放劳教;多年后他回到城中,一心复仇,却只为自己的人生带来另一次玩笑。
 
  「一场在书柜与台板间发生的情欲角力,新宿前卫艺术魔力爆炸。」──郑传鍏

  在大岛渚的狂想曲《新宿小偷日记》(1969),偷书贼鸟男于纪伊国屋书店下手时,被假店员梅子捉个正着;书店的社长不单没有把鸟男送官究治,还赠他签名著作。自此鸟男和梅子走在一起,探索前卫剧场的艺术和性的奥秘。
 
  「拉美抗争经典,爱怜土地众生,援引宗教政治,前卫通俗混融,发起繁华而饥饿的美学战争。」──刘嵚

  《死亡使者》(1969)乃巴西新电影的经典作,其写实抗争题材和自由混杂风格独一无二。片中的死亡使者受雇于独裁的地方政府,是个专杀流寇的职业枪客。他在重创强盗首领后,有所感悟,要求地方霸主分粮赠民,更与各种神秘人物联手抗争。加洛巴罗查凭本片荣获一九六九年康城影展最佳导演。
 
  「法国影评人沙治丹尼:『雄辩滔滔而不说教,包罗万有但不妄下定论。』」──张伟雄

  阿伦坦拿的《昨日‧明日》(1976),在一九七六年检视一九六八年,又憧憬二○○○年,把昨日明日的人类轨迹串连起来。电影围绕八个「后68」的角色,在腐蚀人心的资本主义社会,坚持特立独行的人生取态,寻找真正的自由。影片获一九七七年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编剧。
 
  「身处乡郊及既得利益者的角度,回看属于城市及青年的五月风暴。」──刘伟霖

  路易马卢的《死不逢时》(1990)以一九六八年五月的法国为背景,写乡郊酒园的女主人因急病去世,她的两名儿子及外孙女将继承遗产。此时巴黎的躁动不安蔓延至乡郊,酒园各人只能靠收音机得知最新局势。这刻酒园也是一个国家的缩影,汇聚老中青幼,面对着新时代的到来。电影以黑色幽默回顾历史,更有Stéphane Grappelli的爵士小提琴融合革命及怀旧情怀。影片获一九九一年凯撒奖最佳女配角。
 
  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新宿小偷日记》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

  每场放映均设映后座谈会,分别由六位选片的影评人及嘉宾讲者朗天、登徒、陈智廷、欧嘉丽和博比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此外,节目亦举办四节「68回望:时代与电影」工作坊,邀得沈旭晖、欧嘉丽、刘嵚及张虹担任讲者,分享他们对专题独有的见解。四节工作坊分别为「五月革命的来龙去脉」(六月九日)、「1960s:颠覆的电影年代(法国篇)」(六月十七日)、「1960s:颠覆的电影年代(世界篇)」(六月二十三日)及「后68纪录片:真实的辩证」(七月七日),于下午三时至五时在香港太空馆演讲厅举行,粤语主讲。
   
  电影门票五十五元,工作坊门票每节九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c2018/index.html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