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麻疹,现时有一宗怀疑新增输入个案,巿民是否需要担心?接种了预防疫苗是否便无事?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公布了一宗个案,(病人)是从外国回来的,回来后约十天开始有麻疹病征,及后这位病人已入院接受隔离,这是一个个别的个案。其实过去两三年,每年都有数宗、单位数字的个案,所以我相信在这时候市民不用特别担心,暂时没有社区蔓延或社区扩散的迹象。
 
记者:其实,在日本冲绳和台湾方面都有爆发麻疹,这两个地方都是很多香港人常去的地方,会否增加社区爆发的风险?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直有监察一些海外地方,若有流行病情况,如包括今次麻疹在日本一个城巿和台湾等地方,都有密切留意个案数字,并及时发出旅游健康建议予香港巿民。例如市民若很清楚已接种了两剂(麻疹)疫苗,其实保护率相当高。当然,若他因为一些原因一定要到这些地方,都要非常留意个人卫生。若他不肯定自己接种疫苗的纪录,或不太清楚的话,最好先谘询医生才决定行程。
 
记者:疫苗情况如何,会否有短缺的情况?大家都抢着接种疫苗?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本港暂时有两间药厂有提供麻疹疫苗给香港的巿场,无论是公营或私营。到目前为止供应都是足够,他们亦有途径取得更多疫苗,供应香港的需要。
 
记者:会否建议发出旅游警示,或在什么情况下严重到要考虑发出旅游警示?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继续密切留意海外不同地方的疫情发展,然后才作出决定,目前他们继续向巿民提供旅游健康建议。我相信若做足全部建议的话,相对上是安全的。
 
记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不续约,你怎样看?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昨日有公布当他明年约满后决定不会续约,这是他个人决定,我们亦得悉医管局会即时展开一个全球的招聘行动。食物及卫生局很多谢他过去一直以来对医管局的贡献。将来,对选任了的那位行政总裁,我们会继续支持。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