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晚(四月二十七日)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的朋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一年一度的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与多个行业界别的朋友,一起表扬各位得奖者,并感谢他们所属机构为推行职安健工作文化所付出的努力。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选择在今日举行嘉许计划颁奖礼特别有意义。一方面是要唤起各界人士对职业安全及健康的关注。另一方面,希望可以推广安全健康工作文化的理念。相信大部分朋友都记得,十年前的今日,为了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顾会的雇员代表、职安局及劳工处合办了全港首次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表扬各行业致力推动安全文化发展的优秀员工。

  跟大家一样,特区政府一向高度重视雇员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我们一方面加强执法,消除危险的工作环境,遏止不安全的工作行为,一方面联同业界相关团体举办各类型的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经过多年来雇主、雇员、持份者和政府的共同努力,职安健的水平近年间已有一定的改善。不过,个别行业如餐饮服务及建造业的意外数字依然较其他行业为高。

  有见及此,劳工处将继续推行多项针对性措施,以改善行业的职安健水平。以饮食业为例,劳工处将继续与职安局、业界商会及工会等团体紧密合作,推行一些针对饮食业的大型宣传和推广活动,提高业界人士的安全意识,其中的「安全奖励计划」,对有良好安全表现的食肆、管理人员和工友等,加以表扬及奖励。

  至于致命意外较多的建造业,劳工处已制定了多项应对措施,包括继续加强巡查执法、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另外又积极参与大型工程地盘的工地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以及鼓励工人就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作出投诉,务求减低与工作有关的风险,更有效地改善职安健的情况。

  当然,在未来的日子,推动职安健的工作仍然充满挑战。我希望在座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模范职安健雇员、雇主,能够与特区政府携手并肩,启发更多业界朋友去多关注职安健,积极建立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与我们共同朝着零意外的目标进发。多谢各位!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