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公众人士喂饲雀鸟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经常收到市民投诉,某些公众地方因有人定时喂饲雀鸟而经常有大群雀鸟聚集,造成噪音和公众卫生问题,亦增加雀鸟把疾病传播给人类的风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i)当局接获在公众地方发现雀鸟尸体的报告宗数,以及(ii)该等鸟尸经化验后证实带有禽流感病毒的个案宗数,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每年当局接获关于有人在公众地方喂饲雀鸟的投诉宗数,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当局会否加强喂饲雀鸟黑点的清洁和消毒工作,以降低雀鸟把疾病传播给人类的风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因喂饲雀鸟而弄污公众地方的人士可被检控,当局会否考虑在喂饲雀鸟黑点装置闭路电视摄录机及加派人员巡逻,以加强执法力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现时有否法例直接禁止在公众地方喂饲雀鸟的行为;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订立此法例?

回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渔农自然护理署接获发现野生雀鸟尸体报告宗数,以及有关尸体被验出带有禽流感病毒的个案总数如下:
 
年度 接获发现
野生雀鸟
尸体报告宗数
雀鸟尸体被验出带有禽流感病毒个案总数
二○一五/一六 9,222 6*
二○一六/一七 9,306 0
二○一七/一八 10,007 4#

注:
*涉及元朗、西贡、葵青、黄大仙、屯门及离岛区。
#涉及九龙城、西贡及元朗区。

(二)过去三年,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接获有关公众人士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的投诉宗数如下:
 
分区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二○一七/一八
中西 51 41 45
湾仔 35 37 61
东区 47 51 53
南区 17 28 19
离岛 0 2 5
油尖旺 28 30 53
深水埗 29 51 47
九龙城 28 12 28
黄大仙 4 9 11
观塘 16 22 20
葵青 4 6 14
荃湾 3 2 5
屯门 4 5 6
元朗 20 21 42
北区 0 0 5
大埔 14 12 11
沙田 8 20 23
西贡 16 23 30
总数 324 372 478
 
(三)食环署除提供恒常的街道清扫及清洗服务外,也会按实际情况加强清洗街道,并使用1:99的稀释漂白水消毒有野鸟聚集的地方,以确保环境卫生和街道清洁。 

(四)食环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安装网络摄录机试验计划,在中西区、深水埗区及元朗区合共六个非法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加强监察非法弃置垃圾情况,以便策划更具成效的执法行动。由于先导计划的效果令人鼓舞,经谘询各区议会后,食环署决定把计划逐步推展至全港各区,试行一年,并在二○一八年第二季开始在部分非法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当中包括喂饲野鸟的黑点。

  此外,食环署已在二○一七年年中设立六支专责执法小队,主要负责加强对违反公众地方洁净罪行包括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的人士采取执法行动。食环署将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设专责执法小队,以加强有关方面的执法工作。

(五)现时本港并无法律规管喂饲雀鸟。但若公众人士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例如遗下残余饲料在地上,会违反《公众洁净及防止妨扰规例》(第132BK章)第4(1)条,食环署执法人员可向有关人士采取执法行动。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