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提供的学生票价优惠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推行的学生乘车优惠计划下,年龄介乎12岁至25岁并正就读于本港认可院校全日制日间课程的学生可获票价优惠。26岁或以上的全日制大专学生因此无法受惠于该计划。有市民指出,近年有不少青年在工作数年后选择重返校园修读全日制课程。由于该等人士已财政独立,所以他们承受的经济压力可能较25岁或以下的学生更大,因此更需要获票价优惠。据悉,某些海外地方(例如悉尼及新加坡)的铁路服务的学生票价优惠计划没有类似的受惠年龄上限规定。关于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提供的学生票价优惠,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的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提供的学生票价优惠的详情(包括有否受惠年龄上限);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就其学生乘车优惠计划设定受惠年龄上限的理据为何;
 
(三)会否建议港铁公司取消该受惠年龄上限;及
 
(四)会否考虑日后在批出新的公共交通服务专营权/经营权协议中加入条款,规定营办商须提供学生票价优惠?
 
答覆:
 
主席:
 
  就叶建源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四)政府的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务应在政府规管框架下,由私营机构按商业原则经营,以增加营运效益。各公共交通营办商推出的票价优惠亦是在此政策框架下施行;是否及如何提供票价优惠属于个别公共交通营办商的商业决定。虽然如此,政府一向与各公共交通营办商保持紧密沟通,鼓励它们在顾及公司所须维持财政稳健的原则下,因应其营运狀况、市场经济环境,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尽量推出适切的车费推广计划,以减轻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的负担。
 
  现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为「学生身分」个人八达通的持有人(注一)提供约半价票价优惠;而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亦为持有「学生身分」个人八达通的乘客,于指定组别路线提供即日回程半价票价优惠(注二)。专线小巴方面,现时全港共有30条专线小巴路线提供介乎0.4元至六元的学生车费优惠。根据资料,各有关营办商一般要求享用学生车费优惠的乘客,需持有「学生身分」个人八达通、穿着校服或持有有效学生证等。渡轮方面,「中环--愉景湾」航线营办商为于愉景湾居住的全日制学生(注三)提供16元至20.5元的学生票价优惠。
 
  运输署会继续积极鼓励各公共交通营办商提供不同的票价优惠。另外,为减轻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务出行而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的交通费用负担,政府正积极推展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准备工作,并争取在二○一九年第一季内落实计划,令广大市民可以尽早受惠。
 
(二)及(三)港铁公司一直致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和可靠的铁路服务,并透过为不同乘客群,包括长者、小童、合资格学生及残疾人士等提供多种车费优惠及票价推广计划,包括「港铁学生乘车优惠计划」,以答谢乘客的支持,鼓励不同乘客群使用铁路服务。在二○一七年,这些恒常的车费推广计划合共为乘客额外节省约26亿元车费。现时,港铁网络内每天平均约有五十万人次享用学生特惠车费优惠;二○一七年内学生因而所享的票价优惠金额合共约七亿元。
 
  据港铁公司表示,作为香港主要公共交通营办商,公司十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早于一九八一年,合并前的地铁有限公司开始为12至25岁并就读于本港认可院校全日制日间课程的学生提供低至半价的车费优惠;当年以25岁为上限的考虑已未能追寻。无论如何,目前港铁公司是全港向合资格的本港认可院校全日制学生全年提供每程约半价特惠车费优惠的主要公共交通营办商。是项乘车优惠乃港铁公司运用内部资源自行提供,涉及的资源庞大。港铁公司现阶段未有计划更改享用有关优惠的资格和细则。港铁公司会继续因应市场情况,不时为不同乘客提供各项车费推广计划。
 
注一∶申请资格为12至25岁、现正就读于本港认可院校全日制日间课程的任何人士。
 
注二∶必须使用同一张八达通卡即日来回乘搭车费为12元或以上的指定同一组别的九巴日间独营路线。
 
注三∶年龄介乎12岁至25岁。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