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召开委员会任期内的第二十九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会备悉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以及「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项目的成效检讨报告。该项目于二○一六年延续推行,在二○一七年九月底延续项目完结时,共有15 458个合资格综缓住户获发津贴。按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满意项目的运作安排及成效,并认为项目可以在租金上升时纾缓他们住屋开支的压力。这项目已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再度推行,为期两年,同时调整计算和发放津贴的模式。社会福利署已于二○一八年一月底开始陆续向合资格住户发放首年的一次过津贴。
   
  委员会并通过一个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实践电子学习的项目。项目由二○一八至一九学年起推行,为期三年,对象为就讀于公营中学或小学,并正領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书簿津贴计划全额资助(全津)或半额资助(半津)的学生。受惠学生就讀的学校及就讀的班别必须正推行电子学习,并建议学生自携流动电脑装置。首年为综援及全津学生提供的资助金额上限为4,500元,而半津学生的资助金额上限则为2,250元。有关资助将发放予学校,由校方代学生购买装置。预计总拨款额合共4亿1,554万元,让约10万2千名合资格学生受惠。
   
  委员亦听取了相关政府官员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的各项扶贫、安老和助弱措施。委员备悉《财政预算案》除了提供资源落实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亦同时善用盈余,提出更多措施,惠及不同的弱势社群,包括加强对有特殊需要儿童、少数族裔、有经济需要病人及长者等社群的支援、促进青年向上流动、优化退休保障及提供额外现金支援等。
   
  此外,现届委员会的任期将于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委员在会议上就委员会的未来路向提出意见,以期令委员会日后继续发挥政策讨论平台的角色,配合现届政府的理念推动扶贫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会继续跟进下届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并在适当时候公布有关详情。
   
  



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