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附图)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和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联席事务委员会职务访问。访问团上午完成在东莞的参观后,随即转往中山和佛山继续行程。

  访问团早上到访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基地。基地是由中国科学院及广东省共同兴建的国家级大型科学装置,总投资达27亿港元,不但是内地最大的科学装置,亦是世界第四座散裂中子源装置。

  访问团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教授引领下,参观设于地下17米的直线加速器和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以及基地的控制中心。议员得知基地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物理、化学、新能源和资源环境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议员亦藉此机会向基地的代表了解香港的科研人员利用基地设施进行研究项目的合作机会。

  访问团结束在东莞的行程后,中午抵达中山。访问团随即出席与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举行的午宴。议员得知中山市近年发展为宜居城市,在环境管理方面有成果,未来在旅游和医疗方面与香港有合作发展的空间。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京山亦有出席午宴,并与议员就共同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

  访问团下午到访翠亨新区规划馆,听取中山市政府的代表介绍翠亨新区的规划、交通网络和医疗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山在建设大湾区的角色。

  访问团接着在中山视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中通道)的西登陆点,藉以了解大湾区交通基础建设的最新发展。深中通道全长24公里,贯通深圳与中山两地,预计二○二四年建成通车,届时从中山到深圳仅需30分钟。

  访问团在离开中山前,到访广州市南沙区庆盛交通枢纽。议员视察南沙高铁庆盛站月台,并听取有关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网络的介绍,从中了解随着港珠澳大桥落成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庆盛交通枢纽将为香港带来连接大湾区更便利的交通优势。

  访问团傍晚抵达佛山后,首先到访岭南天地。该处保存了内地其中一个最完整的古建筑物群,是一个集文化、旅游、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综合街区。视察岭南天地期间,议员参观了简氏别墅。议员藉此进一步认识佛山的文化保育和旧城活化政策,以及开发和管理历史文物活化项目的经验。

  访问团接着到访佛山三山新城粤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交流中心)。议员在交流中心的代表带领下参观交流中心的设施,并听取交流中心如何协助香港的年轻创科人才在内地创业。议员亦有机会与在佛山创业的香港青年交谈,加深了解他们所面对的机会和挑战。此外,议员听取佛山市代表介绍三山新城的规划。

  访问团晚上与佛山市政府代表会面,听取佛山市副市长俞进简介佛山市在大湾区建设的角色。双方亦就香港和佛山市在文化创意产业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

  访问团明日(四月二十二日)将前往广州,到访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珠江新城的地标性文化设施群和广州南站,并将分别与广东省政府举行座谈会和与广州市政府会面。访问团将乘坐高铁前往深圳福田站,晚上返回香港。

  是次事务委员会联席职务访问共有32位立法会议员参与,由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林健锋率领并担任团长。访问团于四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到访大湾区五个城市,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和中山。应联席事务委员会的邀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亦有参与是次访问活动。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3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在中山视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的西登陆点。图示(前排左起)姚思荣、叶建源、林卓廷、杨岳桥、卢伟国、刘国勋、何启明、周浩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陈振英、何俊贤、刘业强和吴永嘉;(后排左起)郑泳舜、梁继昌、郭荣铿、廖长江、张华峰、陈健波、谢伟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京山、林健锋、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梁志祥、马逢国、黄碧云、莫乃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潘兆平、李国麟、葛珮帆、胡志伟、叶刘淑仪、邵家辉、容海恩和田北辰。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视察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基地,议员听取基地设备的简介。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基地的设备。议员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教授(右四)引领下,参观设于地下17米的快循环同步加速器。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到访翠亨新区规划馆,听取中山市政府代表介绍翠亨新区的规划。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视察南沙高铁庆盛站。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视察佛山岭南天地。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参观佛山三山新城粤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与在佛山创业的香港青年进行交流。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继续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图示访问团出席佛山市政府设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