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Running Oi Man」筹款活动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Running Oi Man」筹款活动的致辞全文:
 
方敏生副主席(长者安居协会董事会副主席)、各位长者安居协会的领导、所有善心和有爱心的参赛健儿、所有街坊、所有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要多谢刚才Christine(长者安居协会董事会副主席方敏生)。她说得很清楚,我认识了长者安居协会很多年,因为我在社福界工作也有一段时间,它是我极之欣赏的一个机构。为什么呢?因为几个理由:
   
  第一,它是一九九六年成立,可以说是第一间有规模的社企,自负盈亏,自己赚钱。第二,它是以应用科技,引入平安钟的第一个社福机构,让很多老人家在家中发生事故时,只要一按掣,就可以知道他们需要求助,无论是召唤救护车也好,或是家人照顾也好,都可以即时通知。
   
  但它并非只做救急那么简单。平安钟其实是可以用来聊天,因为它是二十四小时服务,可以打电话去谈谈日常生活。今天我们有天文台的同事在这里,你们可以谈谈天气;我们也有警察部队的同事在这里,亦可以谈谈治安;更可以谈谈吃东西;亦可以谈谈手机和智能手机,全部都在这里。今天什么都有,各适其适,大家都开心。
   
  平安钟让很多护老者和长者的家人放心。我们会问问妈妈爸爸:你没有安装平安钟?我们到社福机构探访老人家时也会问他们有没有安装平安钟,有的话我们便放心。为什么呢?因为发生意外时,例如在洗手间跌倒,只要一按掣,就可以即时有人帮助他,这点是重要的。
   
  另外,他们亦与时俱进,并不只是做平安钟那么简单。他们有一个「随身宝」,是用3G手电,当手电一直发展时,它就跟随科技发展,与时俱进,因为我已经探访过他们三次了。
   
  同时我很感动,因为长者安居协会是二十四小时的,真的是running的爱民,风雨无间,遇到打风下雨就会有更多电话打进来,老人家需要帮忙,所以是一个「及时雨」。对政府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为什么我会觉得重要?因为我们所说的居家安老,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这是我们的安老政策。
   
  如果居家安老能够令人放心的话,让长者在家休息、养老无问题的话,院舍的压力自然会少一点,亦令他们开心一点。所以长者安居协会的平安钟和随身宝发挥一个很重要、建立社会和谐的作用。除了安老之外,我认为这亦是对社会贡献很大的一个发明,要藉这个机会多谢协会。希望大家,健儿们今日落力点去筹款。
   
  我亦想说,政府在安老政策方面,我们亦就着他们成功应用科技,我们今年已成立一个十亿元的基金,鼓励社福机构,如果有需要的话,政府会资助他们购买一些较先进的,例如机械人、电子器材,甚至乎可以减轻其工作量的资讯科技器材,全部都可以购买,包括在院舍用机器吊运院友去洗澡,一切可以用的科技,我们都鼓励院舍使用。因为我们人力资源开始紧张,所以一定要用科技去解决问题。
   
  我长话短说,今日我来是打气,亦要向大家说一声衷心感谢,感谢长者安居协会,亦感谢所有支持这机构的健儿和朋友,福有攸归,敬老得福。大家做善事,这是比善事还重要的事,老人家最重要是关心和尊重他,建立一个敬老、护老、爱老的文化是重要的。
   
  最后,祝大家今日有一个美好的下午,天文台的同事在这里,所以今日天气是一定好的。多谢大家!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长者安居协会举办的「Running Oi Man」筹款活动。图示张建宗(左二)和长者安居协会董事会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左一)与参赛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长者安居协会举办的「Running Oi Man」筹款活动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长者安居协会举办的「Running Oi Man」筹款活动。图示张建宗(后排右五)和长者安居协会董事会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后排右六)与参赛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长者安居协会举办的「Running Oi Man」筹款活动。图示张建宗(右三)、长者安居协会董事会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右四)、长者安居协会董事会副主席钱黄碧君教授(右二)和其他嘉宾主持起步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长者安居协会「Running Oi Man」筹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