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喜阅满载「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主持由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语常会)和教育局合办的「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的开幕典礼,为全城阅读推广运动「共享‧喜阅新时代」揭开序幕。

  为响应世界阅读日及进一步推广本港的阅读风气,教育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和政府新闻处携手合作,以「共享‧喜阅新时代」为推广主题,举行一连串精彩活动,期望将「喜爱阅读」的「喜阅」魅力由学校延展至全城共享。打响头炮的是「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活动,今日在深水埗区圣公会圣马利亚堂莫庆尧中学举行。

  开幕典礼上,林郑月娥为名为「共享‧喜阅新时代」的宣传片主持启播仪式。该宣传片以清新活泼的手法带出阅读的乐趣和魅力,鼓励市民阅读,尽情探索个中喜悦,今日起在电视台、电台和社交媒体平台播放。政府将于未来数月陆续推出大型宣传活动,鼓励大众阅读,让香港市民进入「共享‧喜阅新时代」。

  林郑月娥随后在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康文署署长李美嫦及语常会主席黄嘉纯陪同下,与逾一百六十名小学生和老师参与「阅读马拉松」,一起阅读以「欣赏和尊重」为题的互动故事,体验阅读带来的乐趣。

  她亦参观了同场由香港公共图书馆特设的「我的快闪图书馆」, 到访电子书体验区,并与在场的学生交流阅读心得。为响应共享阅读的主题,林郑月娥送出一百三十多本个人藏书,期望与大众共享阅读带来的喜悦。

  「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为主题,期望能建基于现时跨课程阅读的优势,发挥学校、家长和社区伙伴之间的协同作用,于全城营建持续的阅读气氛和文化。

  今日的精彩活动包罗多项适合不同年龄组别学生参加的环节,还有由学校、家长和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主持的经验分享,以及摊位游戏、书展,吸引逾三千名幼稚园和中、小学校长、教师、学校图书馆主任、学生及家长参与。

  语常会和教育局今后将继续与各伙伴携手合作,推动校园的阅读风气,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和兴趣。紧接「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康文署亦会举行一连串精彩活动,包括明日(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的「乐在中图」活动日,让市民体验图书馆破格跳脱的一面,并在假日与家人享受阅读的乐趣。

  其中「阅读约章」活动旨在唤起全城对培养阅读风气的关注,参加者签署约章,承诺阅读,订立个人的阅读目标,香港公共图书馆更特别推出电子版「阅读约章」,让读者可随时随地作出阅读承诺。有关公共图书馆的各项活动详情,请浏览图书馆网页(www.hkpl.gov.hk)。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