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到访屯门区(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二十日)下午到访屯门区,参观珠海学院及屯门滤水厂,并与该区区议员就环境事务交换意见。

  在屯门民政事务专员冯雅慧陪同下,黄锦星首先到访珠海学院,了解其新校舍的环保设计概念。位于青山公路青山湾段的珠海学院新校舍于二○一六年九月建成并启用,获得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绿建环评新建建筑铜级。校舍整体绿化覆盖率逾五成,配以自然采光和通风,有助纾缓热岛效应及减少冷气使用量。黄锦星亦与该校建筑学系及土木工程学系的学生,交流学习情况及未来发展路向等。

  随后,黄锦星前往屯门滤水厂,参观厂内的水力发电系统。该系统的发电容量为500千瓦,属香港首个水力发电站,亦是全球罕有在滤水厂兴建的水力发电设施。自去年初正式全面投入运作后,系统每年可生产约300万度电,发电量是石壁水塘或船湾淡水湖的浮动太阳能先导计划发电系统的25倍。系统除为滤水厂设施提供部分电力外,每年亦可减少达2 000吨碳排放。

  黄锦星表示,政府去年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时已明确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政府会带头以更有系统的方式引入可再生能源,并由公营界别率先更广泛和具规模地应用。此外,透过去年与两家电力公司签订的新《管制计划协议》,设立上网电价和可再生能源证书制度,推动私营界别和社区投资及采用可再生能源。为便利公众参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机电工程署将在「香港可再生能源网」(re.emsd.gov.hk)提供相关资讯。黄锦星又呼吁社会各界在日常生活实践减碳节能,共同为减缓气候变化出一分力。

  结束行程前,黄锦星到访屯门区议会,与区议会主席梁健文及一众区议员会面,听取他们对政府环保政策的意见,并了解他们对地区环境事务的关注。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今日(四月二十日)到访位于屯门的珠海学院,了解其新校舍的环保设计概念。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一)今日(四月二十日)到访位于屯门的珠海学院,与土木工程学系学生交流学习情况及未来发展路向。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二)今日(四月二十日)到访位于屯门的珠海学院,与建筑学系学生交流学习情况及未来发展路向。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四月二十日)参观屯门滤水厂内的水力发电系统。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中)今日(四月二十日)与屯门区区议员会面,听取他们对政府环保政策的意见,并了解他们对地区环境事务的关注。旁为屯门区议会主席梁健文(前排左三)及屯门民政事务专员冯雅慧(前排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