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
   
主席:
 
  在新的财政年度预算草案中,保安局负责的政策范围,拨款大约为462亿元,占政府开支总额八点三个百分点。
   
  在强化香港反恐能力和准备方面,政府会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增加拨款强化香港反恐能力,涉及全年经常开支为2亿6 500万,当中包括成立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以及加强各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
   
  保安局将于今个月二十三日成立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有43人,成员来自保安局辖下六个纪律部队。专责组将在现有反恐架构之上提供一个跨部门反恐平台,专职监察全球恐怖主义趋势和反恐措施;加强反恐情报的收集及交流;检讨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专业培训;完善不同的应变计划。
   
  有效的反恐工作亦需要由不同岗位交织成完备的反恐执法网络,当中除了专家队伍外,亦需要各个纪律部队在不同方面多元执法。各纪律部队将共增加四百多人,加强各纪律部队在反恐及多元执法方面的能力,包括加强飞虎队的人手;加强反恐、恐怖活动融资及清洗黑钱的情报收集;成立铁路警区应变队伍;加强在管制站对嫌疑人的监察及防御;提升空运和邮寄物品的监察及截查武器等的把关工作;加强公众教育、对应急及突发情况(包括恐袭及重大灾难时)的自救和自保;提升演习及反恐培训等。
   
  在治安方面,警务处在二○一八年的工作重点是打击暴力罪行、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毒品、「搵快钱」罪案、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以及提高公众安全和加强反恐工作。
   
  警务处将于二○一八/一九年度净增加,1 057个职位,分别为强化香港的反恐能力和准备,提升紧急应变和处理大型事件的能力,为港珠澳大桥、高铁西九龙站、莲塘/香园围口岸等项目提供人手支援。
   
  在管制站方面,预期二○一八/一九年度有三个新口岸管制站将会启用,即港珠澳大桥、高铁西九龙站及莲塘/香园围口岸。为此,我们将开设新职位,包括入境处1 058个新职位、海关976个、警方303个,以及消防处39个新增职位。
   
  在处理免遣返声请方面,政府自从于二○一六年初就处理免遣返声请的策略进行了全面检讨之后,各项的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去年被发现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较高峰期减少了八成半,而免遣返声请个案则较高峰期减少了63个百分点。
   
  目前,尚待入境处审核的声请数目,由高峰期时超过11 000宗,下降至约4 300宗。
   
  政府会持续进行多项措施,确保有足够资源尽快处理这些声请及加快遣送个案不成立的声请人离开香港。
   
  我们正积极研究修订《入境条例》,包括清楚订明审核程序,收紧时限,禁止拖延,加强入境处羁留的权力等,目标是在下一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
   
  在全民换领身份证计划方面,入境处会在二○一八年年底至二○二二年间推行全民换证计划。入境处将增聘956人,包括353个有时限的公务员职位及603 个合约员工,二○一八/一九年涉及金额2.5亿元。
   
  消防及救护方面,消防处将于新的财政年度增加383个职位,包括消防和调派组人员、救护人员,以及文职和技术人员。职务范围包括加强公众应变能力教育、新口岸的消防及救护工作、救护车更、消防装置及设备的巡查和验收,以及审批大型基建项目的图则等。
   
  另外,政府亦会动用20亿元,伙拍市区重建局,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资助旧式商住楼宇业主,及早履行《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的要求。资助额最高可达到消防工程和顾问费用的六成。
   
  资助计划将于今年年中推出。市建局已经联同消防处及屋宇署举办了十场简介会,鼓励业主尽早开始筹备工作。
   
  在囚人士的羁押和更生方面,惩教署会继续改善老化的惩教设施,包括在赤柱监狱和大榄女惩教所安装电锁系统,以及为赤柱、壁屋等七间惩教院所更换和提升闭路电视系统。
   
  惩教署会继续配合就业市场及需求情况,引入多元化的职业训练,例如开办装修铺地板工程及装修电脑绘图等课程。
   
  主席,我和各部门代表乐意解答各议员对《财政预算案》内涉及保安范围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