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出发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二十日)上午参与立法会的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和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联席职务访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早晨,大家好!今日我和另外三位局长--邱腾华局长、杨伟雄局长及刘怡翔局长,会与立法会议员一起参加粤港澳大湾区的考察访问。今次会到大湾区九个城市中的其中五个,希望透过今次考察,让议员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五个市--深圳、东莞、中山、佛山和广州市政府(的领导)和广东省领导,会向议员们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每个相关城市的发展情况。我很感谢广东省政府和该五个市政府高度重视是次的考察访问,事前与立法会同事和特区政府的同事作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希望(议员)在访问当中无论对高新科技、社会管理及交通基建等设施可多作了解,更重要希望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整体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湾区的概念和情况能有更深入的了解,最终希望我们香港特区能抓紧这个机遇,利用大湾区的发展帮助香港本身各方面的发展,而大湾区的发展亦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及未来发展的其中重要一环,所以希望日后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议员可以一起推动有关的工作。

记者:请问你对有九名泛民议员随行有什么意见?会否争取机会与他们多作交流?最主要希望大湾区考察团有何得着?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立法会议员进行其职务考察到内地了解,尤其粤港澳大湾区是很重要的发展战略,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会很快出台,所以立法会议员无论什么党派,去实地考察、了解,并能与当地政府面对面沟通、交流,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亦应欢迎和鼓励。所以,特区政府知道立法会议员有这意愿时,我们便全力配合,并与广东省政府和相关市政府紧密联系,做好今次访问的工作。我们希望透过实地考察、参观和沟通,大家会对(粤港澳大湾区)情况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我相信对于我们思考香港的未来发展,如何能够利用大湾区(机遇)来帮助香港不同产业和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如何能便利香港人,包括青年人,将来在内地无论是读书、工作和生活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何能好好利用,帮助每一位的发展,我相信这对香港整体情况会有很大帮助,亦对国家的发展有帮助,也正正透过大湾区发展,我们能利用「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

记者:今次民主派议员到内地是否一个突破?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如我刚才所言,立法会议员不同党派,包括我们泛民的朋友,他们参观考察,到内地了解,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亦应欢迎和鼓励。他们有这意愿,我们亦积极配合,促成其事,希望这三日两夜的旅程是充实、非常实用和顺利的,大家旅程愉快。

记者:除考察外,会否有一些政策研究出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今次的访问最主要是实地考察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情况,透过参观、访问和交流,听取市政府、省政府的介绍,使大家对这方面能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何时出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正待中央方面完成相关程序后,我相信便会尽快出台。我们未掌握具体时间,但我们一直有与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紧密联系,做好发展规划出台后的有关宣传推广和介绍工作。多谢各位。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