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政策范畴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工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基础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增加可用土地的先决条件,亦是发展局工务科的主要工作。

  政府每年投放超过800亿元,推出不同的大型基建及公共设施工程项目,涵盖土地供应、运输、医疗、教育、供水、排水系统等范畴,配合香港的发展需要,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促进经济增长。

  在新财政年度,我们除了持续推展基本工程项目外,亦会聚焦于四个工作重点。

  一、我们会鼓励创新。为了协助香港建造业加快革新,应对技术工人短缺及高龄化等挑战,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业界应用创新科技,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本地钢筋预制工场所生产的钢筋组件、「组装合成」建筑法和其他先进的建造技术。基金亦会支援大学生和建造业从业员接受创新科技的培训,和专业人员在创新科技领域上持续进修。

  二、我们会继续把九龙东发展成为香港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当中包括加强连系、改善环境,以及释放发展潜力。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纲领》中提出,将起动九龙东措施延伸至新蒲岗。我们已就新蒲岗发展的初步构思谘询区议会,很高兴获得区议会支持。我们会陆续推出相关措施,包括分阶段推展四美街地区休憩用地项目,希望能利用部分地下空间设置公众停车场,亦刚展开「新蒲岗商贸区行人环境和交通改善可行性研究」。

  三、我们会控制工务工程成本。我们于二○一六年六月成立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严格检视正在规划及设计阶段工程项目预算,采取「目的为本,实而不华」的原则优化项目设计,并尽量减省非必要的合约要求,令项目更具成本效益。办事处成立至今已审视了超过130个总值约2,600亿元的项目,减省约270亿元的成本。

  第四个工作重点是秉持「安全至上」的文化。就建造业界而言,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致力提升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洁和工人福利,以保障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我们会继续做好供水、防洪和斜坡安全方面的工作,以保障市民安全为首要考虑。

  我亦想在此简报我们就两项公众所关注的事宜的工作。首先是食水安全。我们于二○一七年九月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以恢复公众的信心。水务署于二○一七年十二月优化水质监测计划,以随机方式直接从用户水龙头收集食水样本,测试有机会在内部供水系统出现的六种金属含量,并根据世卫(世界卫生组织)指引收集本地水质数据以检讨本地的食水标准。我们亦于二○一八年一月成立一个由学者、医学专家及其他相关业界持份者所组成的食水安全谘询委员会,就各项食水安全事宜向政府提供宝贵意见。

  其次是近日备受关注的荃湾海湾花园升降机事故,机电工程署已要求现正为全港同品牌约380部升降机进行保养的注册升降机承办商,于事故发生后两星期内完成特别检查,以确保相关升降机运作安全及释除市民疑虑。机电工程署亦正就事故起因进行调查,预计可于两至三个月内完成。

  主席,以上是我就工务事宜的简报。我和我的同事十分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