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医疗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医疗卫生范畴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投放在医疗卫生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为712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17.5%,较去年增加约84亿元,增幅约13.3%。
   
  本年度新增及额外资源主要用于以下服务:
 
(一)二○一八/一九年度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的经常拨款总额为615亿元,较二○一七/一八年度修订预算(即555亿元)增加10.7%。额外的经常拨款,是用于推行新措施和加强医管局各类服务,拨款已包括聘请所有合资格的医科毕业生及其他医疗专业人员,以及下列主要措施:
 
*增设574张公立医院病床;
*重聘退休医疗专业人员,并透过有限度注册形式聘请非本地培训医生,以助纾缓人手短缺;
*支援医疗培训,提高医疗专业人员的能力;及
*加强精神科服务、纾缓治疗服务、专科门诊的护士诊所服务、药剂服务等。
 
(二)另一方面,我们会增拨约21亿8,500万元予卫生署,以加强服务和推行主要措施,包括:
 
*长者医疗券计划新措施,于二○一八年向合资格长者提供属一次性质的额外1,000元医疗券,并把累积上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
*推行新的非传染病策略和精神健康教育及反歧视计划;及
*为推展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及其他与癌症相关的项目增加拨款,并筹备把计划转为恒常项目,以涵盖特定年龄人士。
 
公共医疗服务
——————

  为持续改善公营医疗服务,政府会以三年为一周期,按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动逐步增加医管局的经常拨款。为应对流感高峰,医管局已动用五亿元推行纾缓措施,减轻前线医护压力,并已决定从四月一日起取消相关新入职员工首两年不设增薪点的做法,提升士气,挽留人才。
 
医疗改革
————

  在人手方面,过去十年,政府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医疗培训学额由约1 150个大幅增至约1 800个。政府现正与教资会商讨进一步增加二○一九/二○学年起的三年期教资会资助医生、牙医、护士和相关专职医疗人员的学额。
 
  另外,立法会刚于三月通过《2017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会尽快落实有关改善投诉处理及纪律研讯机制的安排。我们计划在五月二日向立法会提交病人组织选举业外委员的附属法例。通过《条例草案》后,医委会亦可批准有限度注册医生的申请年期延长至不多于三年,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香港执业,纾缓公立医院迫切的人手短缺问题。
 
  政府会修订法例,在自愿医保计划下提供税务扣减。市民个人及为其受养人缴交的保费均可获税务扣减。每年可作税务扣减的保费上限为每名受保人8,000元,而可申请税务扣减的受养人数目并无上限。此外,我们已就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事宜作详细检讨,并于二○一七年六月向立法会提交《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建议推行新的规管制度。
 
基层医疗
————

  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制定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发展策略和蓝图。督导委员会正筹备将于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区设立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再逐步扩展至全港十八区。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表示会在资源上全面配合。
 
精神健康
————

  《财政预算案》亦宣布拨出5,000万元恒常拨款,推行精神健康教育及反歧视计划。
 
防治非传染病及恒常化大肠癌筛查计划
—————————————————

  非传染病防控是卫生署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会拨款5,000万元给卫生署,推行防控非传染病的策略,以及鼓励市民采取健康生活模式,减少非传染病的风险。

  此外,大肠癌连续三年成为香港最常见癌症首位。政府已于二○一六年九月推出为期三年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为使更多人受惠,政府将于未来五年共拨款九亿四千万元,将先导计划恒常化及逐步将计划扩展至五十岁至七十五岁人士。
 
资助药物治疗
——————

  现时药业市场上出现一些价格极度昂贵的药物。政府和医管局于二○一七年八月推出新增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资助有需要的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医管局亦已委托顾问检讨项目中的病人药费分担机制,并会于二○一八年上半年提出改善方案。《财政预算案》已预留五亿元作为财政上配合,以显示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承担。有关资源的具体运用会留待检讨结果后再作考虑。
 
中医药发展
—————
  
  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宣布,在食物及卫生局成立专责发展中医药的组别,统筹和推进各项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的策略和措施。我们亦已委托顾问,就中医医院的管治架构、业务和运作等谘询本地持份者及内地与海外的专家,详细报告将于短期内完成。我们会参考有关报告的内容,尽量于二○一八年上半年公布中医医院的定位及各主要范畴的发展框架。
 
  此外,我们将会设立五亿元专项基金,用作支持中医药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就基金的涵盖范围在今年内广泛谘询业界,并会向卫生事务委员会报告进展。我们亦会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第二阶段开发工作中,将中医药资料加入可互通范围。
 
基建开支
————

  公营医疗的硬件建设方面,香港儿童医院将于今年第四季开始逐步投入服务。我们会继续致力落实已预留2,000亿元的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政府亦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包括研究现址重建玛嘉烈医院和屯门医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医院现址)兴建新医院,以及扩建北大屿山医院等,预计可加设3 000至4 000张病床。
   
  另外,卫生署辖下有多间提供公众卫生服务的诊所,大部分于数十年前落成,环境和设备较为落后,有改善空间。政府会分阶段改善卫生署的诊所设施。
   
  政府已预留3,000亿元作为初步预算,以配合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改善卫生署诊所设施,以及提升和增加大学医疗教学设施。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委员的提问。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