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调查中成药掺杂西药成分个案(附图)
********************
  卫生署今日(四月十八日)正调查一宗注册中成药掺杂西药成分「双氯芬酸」的个案,产品名称为「【五像牌】跌打丸」(注册编号: HKP-05141),涉事批次编号是330017。

  署方透过市场监测采集的上述产品样本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后,发现含有未标示的「双氯芬酸」。初步调查显示,上述产品注册持有人「梁财信五像牌药酒厂」(梁财信)从内地进口上述产品,进行外包装后于本地销售。

  根据产品说明书,上述产品用于跌打外伤。作为预防措施,梁财信自愿从市场回收所有批次的产品,并已设立热线(2431 4780)解答相关查询。署方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卫生署发言人说:「『双氯芬酸』为《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条例)(第138章)下的第1部毒药,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已知的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及胃溃疡。署方至今没有接获与上述产品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正继续调查个案。」

  根据条例,非法售卖或管有第1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分别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卫生署呼吁已购得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今日(四月十八日)正调查一宗注册中成药掺杂西药成分「双氯芬酸」的个案,产品名称为「【五像牌】跌打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