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房屋协会70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在香港房屋协会(房协)70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
      
Marco(房协主席邬满海)、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房协委员、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庆祝房协成立70周年的酒会,与大家一起见证香港房屋协会过去70年的成就,和感谢历任房协主席和各委员多年来不懈的努力。
      
     房协自一九四八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政府推行房屋政策的重要伙伴,同时担当「房屋实验室」的独特角色,试行创新的房屋计划,为社会不同阶层人士提供适切居所。房协早在一九五二年于深水埗建成上李屋,是全港首个出租屋邨,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房屋。单位内配备独立厨房和卫生间,这种当时认为是创新的设计概念成为日后公共出租单位的雏型。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房协现时辖下共有二十条出租屋邨,为八万多名市民提供约三万二千个公共出租单位。随着市民对置业需求的增加,房协多年来亦发展超过二十个资助出售房屋项目,让中低收入家庭可拥有自己的物业。此外,面对社区老化、人口老化的情况,房协不单积极推动楼宇维修和活化市区工程,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市民居住质素;同时亦推广「长者友善家居」的概念,为长者提供「居家安老」的支援,并发展数个特别为长者设计的房屋项目。房协对推动香港的社会和房屋发展贡献良多,成就有目共睹。
      
     房协一直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我在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和发展局局长期间,便与房协合作无间,推行「长者友善家居」和「楼宇更新大行动」等广为市民欢迎的计划。相对于政府部门,房协更能灵活应变,而且力求创新,往往在政府推行政策时遇到个别的难题就会拔刀相助,在政府试行新方法时积极参与。
      
     正如我在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本届政府会以破格思维,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住房供应,以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我了解房协正积极研究在今年第四季推出计划,将其辖下资助房屋的业主未补价的单位以低于市值租金租给有需要的家庭。这个措施可为正在轮候公屋的家庭提供多一个选择,纾缓他们的生活困难。我今日看到一条新闻,说房协在这工作方面非常有效率,现在争取在第三季希望可以推出这个项目。如有任何需要政府部门的协助、促成,尽管提出。
      
     面对现时供不应求、楼价高企的房屋问题,政府必须继续开拓和增加房屋土地供应,逐步扭转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方为治本之道,而关键在于土地供应。政府已于去年九月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全面宏观地检视土地供应的来源,检讨及优化短、中及长期土地发展措施,并评估其他土地供应的选项及相对优次。专责小组即将会为这些议题展开公众参与活动,我希望各界能够积极参与。我不会低估这议题的争议性,事实上我很早之前已预告社会需要就土地供应议题作一场大辩论,看来可能是一场颇为激烈的大辩论,但重要的是我们要互谅互让,在争议后凝聚共识,作出抉择。如果每人都只坚持己见,香港只会继续原地踏步,这绝非香港人之福。
      
     最后,我感谢房协在过去70年来对香港房屋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期望房协继续秉持服务社会的使命,与政府并肩同行,携手落实各项房屋措施,解决市民的住屋需求,让人人都能够乐业安居。
      
     在此祝愿房协发展更上层楼,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在香港房屋协会70周年庆祝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房屋协会70周年庆祝酒会。图示(左起)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香港房屋协会副主席梁国权主持开幕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房屋协会70周年庆祝酒会。图示(前排左起)香港房屋协会前主席戴镇涛、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香港房屋协会副主席梁国权、香港房屋协会前主席钟逸杰爵士和其他嘉宾主持祝酒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房屋协会70周年庆祝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