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喜阅新时代 共享阅读活动
***************
  阅读带来喜悦,启发灵感和奇思妙想;阅读又让人会心共鸣,扩阔视野。为响应世界阅读日及进一步推广本港的阅读风气,教育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携手合作,以「共享‧喜阅新时代」为推广主题,举行一连串精彩活动,鼓励全民阅读,将「喜爱阅读」的「喜阅」魅力由学校延展至全城共享。打响头炮的是本周末举行的「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和「乐在中图」两项大型活动,同时亦会启动网上「阅读约章」,欢迎市民参与。
   
  「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是由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语常会)与教育局一年一度合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将于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六)在深水埗区圣公会圣马利亚堂莫庆尧中学举行,欢迎各中、小学及幼稚园的校长、教师、学校图书馆主任、学生、家长及市民参加。
   
  透过「悦爱阅读、愈读愈爱」的主题,语常会和教育局期望能建基于现时跨课程阅读的优势,发挥学校、家长和社区伙伴的协同作用,于全城营建持续的阅读气氛和文化。
   
  当日的精彩活动将由融合话剧和语文运用的「阅读马拉松」互动环节揭开序幕,紧接着有多个适合不同年龄组别学生参加的环节,例如深受小学生欢迎的「英语榄球活动」、活泼的幼儿活动「故事派对」和「绘本游乐园」、适合中学生的普通话剧场《再见,岳飞哥!》等,还有由康文署香港公共图书馆特设的「我的快闪图书馆」,有互动分享区、电子书体验区、开心拍照区,提供专题书籍介绍、即时借阅和读者登记等服务,以及多项由学校、家长和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主持的经验分享等多姿多采的阅读活动。欢迎市民参加这些活动,请联络语常会登记,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所有活动详情已上载于语常会网页(www.language-education.com)。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局由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为公营中小学提供经常性津贴以推广阅读。按班级数目划分,每间小学每年津贴最多40,000元,中学最多70,000元,特殊学校最多30,000元。学校可因应校本需要,灵活运用这笔津贴,除购置阅读材料外,更重要是举办多元化和富趣味的阅读活动,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营造阅读氛围。此外,教育局亦会与参加「新的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商讨推广阅读的安排及所需资源。预计每年开支总数约4,800万元。
   
  此外,公共图书馆亦会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庆祝世界阅读日。香港中央图书馆于四月二十二日举行「乐在中图」活动日,为图书馆注入活力和欢乐,令市民体验图书馆破格跳脱的一面,并在假日与家人享受阅读的乐趣。活动包罗万有,包括故事剧场、游戏、音乐演奏和点播、书籍修补工作坊、迷你模型展、特别导赏团和照相区等。此外,康文署总音乐主任将演奏色士风;图书馆总馆长亦粉墨登场,化身河马姨姨说故事。
   
  各区图书馆亦会举办更多活动,在社区推广阅读。「『我的图书馆-阅读越乐在南区』Fun享日」,将于当日在赤柱广场天幕广场举行,其他活动包括专题故事剧场、「与作家会面」讲座系列等,欢迎市民参加。
   
  公共图书馆读者于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借阅图书馆资料可获赠小礼物,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而在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八日期间,市民更可登入图书馆网页或流动应用程式「我的图书馆」签署「阅读约章」,订立阅读目标,享受个中乐趣。「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今年的比赛以「我的图书馆」为主题,得奖作品于四月二十八日开始在公共图书馆作巡回展览。有关公共图书馆的各项活动详情,请浏览图书馆网页(www.hkpl.gov.hk)。
   
  在「响应世界阅读日」活动的带动下,加上公共图书馆举办的其他阅读活动,推动阅读的动力将由学校延展至全港,希望市民感受阅读带来的喜悦,共享喜阅新时代。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