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三题:优化海滨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应鼓励社区善用海滨,增添生气活力,为市民创造更多优质的公共空‍间。政府已预留五亿元的专项拨款,推动落实优化海滨的六个项目。关于优化海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行政长官在其竞选政纲中表示会推动成立海滨管‍理局,该项工作的进度为何;
 
(二)鉴于当局近年已进行《湾仔北及北角海滨城市设计研‍究》及《港岛东海旁研究》,以收集公众意见,政府会否考虑就九龙海滨进行类似研究;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推出措施,鼓励渡轮服务营办商在非繁忙时段提供由红磡码头出发的水上的士服务,以活化红磡码‍头,并配合西九文化区计划的推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维多利亚港是香港人共享的天然资产。我们致力优化海滨地带的「硬件」设施,提供更多优质、多元的公共空间,将市民和海港更好联系起来,并在海滨管理等「软件」方面注入新思维,照顾市民以至游客对海滨使用的多元诉求。在海滨事务发展上,海滨事务委员会(委员会)一直是政府的紧密合作伙伴。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社会过往曾就应否成立法定海滨管理局进行讨论。在二○一三及二○一四 年由政府和委员会合办的两个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中,社会意见相当纷纭。有意见表示作为运作独立和财政自主的机构,海滨管理局应可以更有效推动海滨发展项目。但亦有声音认为由于涉及立法和资源以至土地分配,成立海滨管理局可能耗时过长。部分人士对最终成效亦存有疑问。公众对由现况过渡至海滨管理局的进程及步伐,以至海滨管理局的法定功能、组成、权限以至财政安排,也有不同的看法。
 
  尽管对海滨管理局建议有不同看法,但大多数持份者希望能尽快优化海滨设施的诉求却相当一致,我们相信这也是市民的普遍期望。有见及此,政府已在《财政预算案》内预留资源,强化现时发展局辖下海港组的编制,成立一个跨专业的海港办事处,以支援海滨事务和委员会未来的工作。随着维港两岸的海滨规划已逐渐完成,海港办事处会主力负责执行和落实,根据已完成的海滨规划和委员会提出的新倡议,订立具体项目优次,并分短、中、长期逐步推展。发展局未来在海滨事务上主要有两个工作重点。
 
  首先,我们会善用五亿元专项拨款,由海港办事处在委员会指引下,推行第一阶段优化海滨措施,包括落实四个分别位于湾仔、西营盘、红磡和荃湾的优化海滨工程项目,以及两项与海滨发展政策或设计有关的研究。此外,海港办事处会继续推动港岛东的行人板道项目,以及两个位于坚尼地城和湾仔码头的海滨项目。详情请见附件一。
 
  第二, 我们会积极探讨并试行不同的项目实施和管理模式。这包括我们刚于三月底邀请非牟利团体和社会企业,就坚尼地城一幅海滨用地营运休闲农耕,递交建议书。我们希望该项目可引入政府以外的专长,让海滨地带的管理模式和活动更多元化。此外,我们计划在今年年中左右就上文提及的红磡项目,即在红磡码头前建议兴建的都会公园,邀请外间机构就具体设施、活动范畴、设计概念和营运模式递交意向书。视乎市场反应,我们会考虑邀请外间机构参与推展有关都会公园的可行性。试行这些先导计划有助我们试验和探讨不同发展和管理模式的具体情况。长远而言,我们相信有关经验会对我们研究成立海滨管理局有帮助。
 
(二)在九龙方面,加上荃湾和葵青的海滨,是由东面的油塘一直延伸至西面的荃湾。当中部分地方例如尖沙咀和大角咀,已建成海滨长廊。至于余下有待发展的海滨地带,我们未来会优先推动三个地区/地段的项目,包括启德发展区、土瓜湾至红磡地段以及大角咀至荃湾地段。这些地区/地段的主要海滨地带过往已被纳入不同地区性规划研究当中,包括启德规划检讨、红磡地区研究,以及长沙湾海滨土地用途检讨。未来,政府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实施区内的海滨优化项目。为此,除了由海港办事处会运用五亿元专项拨款落实六个,包括两个在红磡和荃湾的优化项目外,在大约牵涉200亿元投资的「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下,政府亦会在未来五年推动26个项目,当中九个属九龙海滨范围,分别位于启德、土瓜湾、红磡、大角咀和葵青。另外,政府会就改善荃湾现有海滨设施进行可行性研究,有关项目已包括在附件二的列表。
 
  另外,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亦积极发展西九文化区内的海滨设施。位于西九文化区西面海滨旁的临时苗圃公园已于二○一五年七月开放供市民享用。至于艺术公园和M+博物馆前方的海滨长廊,会于今年开始分阶段落成并开放启用。
 
  在完成附件一及附件二的项目后,海滨地带将会增加接近50公顷的休憩用地。连同其他即将完工的项目,维港两岸可连接的海滨长廊亦会进一步延长约五公里,占总体已规划海滨长廊长度约30%(注)。
 
(三)近年有意见要求考虑在本港发展水上的士服务,以加强维港的水路连接,将市民及游客带到维港两岸的观光、购物及休憩地点。政府正透过运输署及旅游事务署与相关业界初步探讨在本港发展水上的士的可行性,围绕港内主要旅游景点的位置,如中环、西九文化区、启德及尖沙咀,加强维多利亚港及海滨长廊的旅游特色。

注:已规划海滨长廊指在分区计划大纲图已改划或已有明确规划意向改建为海滨长廊但仍有待推展的项目。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