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九日)主持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在会议上,委员备悉本港的劳工市场和人力情况以及现行的人力资源政策概况。委员亦初步探讨了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及吸引外来人才以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课题。
   
  委员听取了政府经济顾问就本港现时劳工市场及人力情况的分析及推算,并认同人口高龄化及预计劳动人口萎缩将为本港的人力资源带来挑战,可能窒碍长远的经济增长及发展。
   
  委员会得悉政府正持续推行全面的人口政策应对这些挑战,当中大部分政策措施均与人力资源有关,委员支持继续推行相关措施。在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委员认同本港需要一套具针对性的人力资源策略,以配合政府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的策略方向。委员就如何厘定委员会的未来路向以达至这个目标发表意见,并同意应进行更多研究及与持份者保持沟通,以制定人力资源策略的工作计划及优次。
   
  此外,委员会初步讨论了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及吸引外来人才以满足本地市场对人才的庞大需求的课题。委员认同有需要加强本港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以确保香港在全球人才竞逐中保持竞争力。
   
  委员会是因应《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的其中一项建议措施而成立,旨在从宏观角度检视及统筹全面的人力资源政策,并跟进人口政策的实施情况。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