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九日)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兴首次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身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首次踏足风光秀丽的海南。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符合现今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发展大局的需要,也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启发。正如一本由英国Asia House在二○一六年出版,名为亚洲2025的刊物中说,亚洲将迎来一个极为重要的十年,而推动亚洲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将不单是它的规模或是它的高速增长,而是它的创新能力和与世界的联系。
 
  在这个亚洲发展大局内看今天下午这个分论坛的主题——粤港澳大湾区——就特别有意义。这是由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已经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建设,它的成功将决定于它的创新能否为湾区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它能否发挥中国与亚洲其他地区以至全世界的重要联系。
 
  无论是在「创新」或是「联系」方面,香港都可以为大湾区作出重要的贡献。首先,「一国两制」这个创新的政策方针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粤港澳三地会更好的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互补,打造新的增长点。
    
  第二,香港拥有自己的经济、社会制度和法律,加上自由开放的市场、高透明度的规管机制、优良的法治传统,以及跟国际标准高度接轨的营商环境,可一方面将国际企业「引进来」大湾区,另一方面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
 
  第三,本届特区政府力求创新,我们已经先后成立了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冯国经博士也是成员;政策创新及统筹办事处;也正加大力度推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
 
  在「联系」方面,香港拥有全球货运第一、客运第三的国际机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五所名列全球一百强的大学和优秀的科研能力;正在快速冒起的文化艺术枢纽和与「一带一路」对接的各方面连通。加上香港在未来一年将开通三个重大的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莲塘/香园围新陆路口岸,达致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格局,为进一步促进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吸引海内外人才提供了最佳的条件。
    
  要实现建设举世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创新思维或是马兴瑞省长(广东省省长)常讲的「解放思想」、互谅互让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都必不可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很快要出台,我们也有责任让三地人民和海外企业增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了解。为此,三地政府正筹备举行宣讲会和一同到海外推广。各位朋友,我对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新的前景充满信心,也深信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会为粤港澳三地政府往后的工作增添动力。
 
  谢谢大家!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九日)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四月九日)在海南出席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上,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博士(左二)、澳门特别行政区经济财政司司长梁维特(右三)和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右二)参与讨论环节。讨论环节由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左一)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