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私营骨灰龛场预计有多少牌照获批准,若不获批,巿民怎样安置先人骨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私营骨灰安置所的牌照申请在三月二十九日已截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接获144宗申请,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他们的申请情况是怎样,何时批出等等,但现时仍在审批中。我们亦增加透明度,(申请资料)都会放在网上,大家到食环署的特别网页,可以看到哪些(私营骨灰安置所)已申请和他们的进度是怎样。有一些文件还未递交齐全,食环署举办了一些简介会,告诉申请者需要递交甚么文书。现时我们亦留意到有一些(私营骨灰安置所)是没有申请牌照,在现行法例下,如果没有申请即是违法,我们理解那些营运者已开始请家属取回骨灰。家属可能有不同做法。食环署提供一些暂存骨灰设施,早前我们亦收到很多意见,原先这些设施因为地方关系,不可提供拜祭。现在我们听到很多有关这方面的意见,食环署尽量看看如何优化这方面的工作,但储存的地方始终难以供人拜祭,食环署已研究在周边设施让巿民拜祭,希望这方面的服务会做得好些。食环署已增加这些暂存设施,希望大家都可以使用。另外我们亦推广绿色殡葬,若大家希望使用绿色殡葬,食环署可以有资料给大家,亦有网上拜祭的特别网站。若大家想申请食环署的公营骨灰龛,当然可以循正常申请程序处理。

记者:将公营骨灰龛变为有20年的限期,会否担心若设限时,有些市民去了私营骨灰龛场,增加负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刚刚发出立法会文件讲述这个计划。过去我们处理公营骨灰龛数量和硏究如何提供多些公营骨灰龛时,听到很多这方面的意见,觉得现有的公营骨灰龛若无限期,有些是没有人拜祭的,所以有很多意见告诉政府,希望我们设限期,让公营骨灰龛有流转。虽然现时的前设是20年,但若每10年缴付租金,是可以一直无限期续期下去,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希望可以善用骨灰龛的空间,若有其他死者是亲人,他们也可以将骨灰放在一起,当放在一起时,那20年的限期,你在哪一刻加放先人的骨灰,便在那一刻再启动20年,所以这是一个很宽松的处理。

记者:根据政府资料,看到表二中部分骨灰安置所没有申请牌照,亦没有提交证明文件,会否考虑在清明节后,食环署就这类龛场采取主动执管行动?第二,发牌委员会副主席叶国谦早前提及,在审视牌照时,发现部分龛场有僭建,增加了审批难度,当局有没有了解这个情况,这些个案涉及多少?除了涉及僭建因素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增加审批难度?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我们都知道有一些私营骨灰场所是没有申请(牌照),食环署会随即会展开工作,但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因为知道这些龛场已开始通知家属取回骨灰。对于怎样妥善处理骨灰,食环署有指引给他们,若没有妥善处理,食环署会有跟进工作。第二个问题是审批困难,当然若有僭建一定要处理,地政总署会有他们的指引。虽然食环署中央处理这些申请,但其实涉及很多其他部门的标准,如消防处、地政总署等,所以都会让其他部门审批骨灰龛营运者是否能达到这方面的标准,这都需要时间。我们明白大家有期望,希望尽量加快处理申请,若申请者提供的文件越齐全,需要的资料清晰,会加快审批速度。

记者:设有限期方面,现时传统观念都希望有位可以长放骨灰,是否担心若这样设限,10年后后人没有缴交租金,这是否鼓励他们购买私人龛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选择公营和私营骨灰安置所由市民决定,即使现正提供服务的私营骨灰安置所,都有这类做法,即不是永远存放的。我们的处理是很宽松,正如刚才所说,即使忘记付款,我们会提醒他们,让他们有足够时间空间。若他们真的想继续使用骨灰龛,他们可以通过10年续期一次缴付租金。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