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代表政府团队欢迎今日出席公听会的公众人士和团体代表。在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自从我们将意见提交立法会到今天,已经前后召开八次会议。早前在三月十七日举行第一场公听会,我们亦非常感谢出席的市民和团体代表发表的意见。

  其实,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于今年四月一日起进入试运营阶段,全面进行测试,全速朝着九月开通的时间表进发。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以我们香港短短26公里的建设,可以联通全国25 000多公里的高铁网络,的确是一个非常合乎经济效益和对香港长远发展带来重大影响的基础建设,亦为香港市民和旅客提供一个方便、快捷和舒适的出行安排。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在这里重申在法案委员会过去的讨论,我们明白有市民或部分议员对《条例草案》会否违反《基本法》,甚至担心「一地两检」是否会削弱「一国两制」。我在这里必须再次强调,特区政府尊重法治、尊重国家《宪法》、尊重「一国两制」基本政策方针,亦严格遵守《基本法》。两地政府过往就「一地两检」进行商讨时,亦一直秉持必须确保「一地两检」安排符合「一国两制」和不违反《基本法》。我们尊重社会各界提出意见的权利,亦会继续虚心聆听,做好解说工作,以释除公众不必要的疑虑。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