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五日)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首先说几句有关今日这活动。今日这活动很有意思,是滙丰银行与东华三院第一次携手协作的社区同乐日。刚好这个星期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这项国际盛事在香港举行,它除了向小孩和学生推广榄球这运动外,亦展示了滙丰银行多年来支持东华三院的一百六十多项不同社会服务。

  其中有两个可以说是旗舰的项目亦在今日展出,就是透过滙丰慈善基金拨款六千多万元。其中四千多万元是投放在支援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在特殊教育的学校和小学,透过智能机械人推行一个教育方案来协助他们学习,亦协助老师与他们沟通。这个计划很成功,现时有七十多间学校受惠。

  第二,就是有两千多万元拨款成立全港第一间「家‧长‧爱」学院,在银禧花园开展。这两项计划对于促进在学习方面有特殊需要的学童有很大的改善,以及家长教育,大家都很关心孩子。

  刚才我在演辞中也提到,青年发展委员会已正式宣布成立,本月底将召开第一次会议。同时,亦是由我出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亦会在下星期一召开第一次会议。我们这一届政府相当关心年轻人的发展,所以我们特别推展出一个破天荒的青年自荐计划,反应很好。我们也介绍过有三位青年朋友加入了青年发展委员会,最年轻的只有十八岁,是到目前为止在政府的谘询组织中最年轻的一位非官守委员,这是一个突破。由于反应这么正面,我们觉得很鼓舞。我们决定将计划扩大和常规化,希望如果有些委员会可以吸纳到青少年加入的话,我们尽量开放。

  而第二期的青年自荐计划,将在六月进一步开放多十个政府委员会让青年朋友加入,涵盖土地发展、环保、教育政策、运输,亦有社福和民政等社区建设项目,稍后民政事务局将作全面交代,并在六月起接受申请。

  我想说一点,目前政府谘询组织中有约五千九百名非官方委员,只有四百六十九名──即百分之八点五──是三十五岁以下的年轻人。我们希望能将这数目在二○二二年六月底我们任期完结前,提升至百分之十五。即是说,届时很多政府委员会将会有多些年青人的声音,我们估计至少会增加四百多名青年朋友加入我们的谘询组织,这亦是很有效地与青年人同行,把青年人的声音带进政府高层。

  我很开心见到自荐计划吸引了一千一百二十多名青年朋友申请,虽然我们最后只有十一个空缺,但有约八百多名应征的青年朋友表示有意把他们的个人资料提交到民政事务局的中央资料库,让我们作参考。如果将来我们可以委任多些青年朋友时,可更容易与他们接触。这将会令我们青年人在资料库的比例由现时的百分之六点五,大幅增加至百分之十二,即是有一千八百名青年朋友的资料。这是一个改善,亦证明了我们这一届政府是政策创新、多些互动、多些聆听,希望能够多些关心青年朋友,与他们「同行」。

记者:戴耀廷方面,政府高调地谴责他,其这是否一种打压言论自由?以及戴教授也有澄清他并不是鼓吹「港独」,其实政府是否曲解了他的意思?

政务司司长:我想讲两句,大家都知道,较早前政府亦已发出了新闻稿、声明。声明的立场很清晰,我没有补充。政府的立场就是任何有关「港独」的主张,都是有违《基本法》、有违「一国两制」,亦不符香港整体长远社会发展和利益。我们这一点很清晰,立场是不变的。

记者:会否其实可能是曲解了戴耀廷的意思?他自己也是这样说。以及公众都可能有疑虑,现时这样有点穷追猛打的感觉,会不会其实是为「廿三条」立法铺路?

政务司司长:这两件事绝对扯不上关系。我想重申,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已就二十三条立法作具体交代,我们一定要营造一个适当的社会氛围,才可推广得到廿三条立法。所以我认为现阶段把廿三条立法扯上今次这件事是不必要的。多谢大家。
 
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