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温暖和晴朗的三月
**********
  二○一八年三月本港天气异常温暖及晴朗,雨量亦较正常少。本月总日照为196.2小时,为正常值90.8小时的两倍以上,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最高纪录。本月平均气温为20.8度,较正常值19.1度高1.7度,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其中一个第四高平均气温。本月录得的雨量为22.7毫米,约为正常数值82.2毫米的百分之二十八。而自一月一日起的累积雨量为89.4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61.3毫米少约百分之四十五。

  一股温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于月初影响广东沿岸地区,本港天气温暖,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雾,三月三日及四日转为多云有雾,港内能见度下降至1 000米以下。三月四日早上亦有几阵骤雨,局部地区有雷暴。三月五日早上有雾,日间天气转为晴朗及相当温暖。

  一道冷锋于三月五日晚上横过广东沿岸地区,笼罩本港的雾受一股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而消散,随后两天本港云量增多,天气显著转凉及有几阵微雨。三月八日早上与另一道冷锋相关的有雨天气为本港带来了本月大部分的雨量,而随着北风增强,本港日间气温急剧下降,直至三月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本月最低气温11.1度,而寒冷的大陆气团亦在当日为本港带来天晴乾燥的天气。

  阳光充沛的天气持续至三月十三日,随着风向转为偏东,本港气温亦逐步回升。一股潮湿的海洋气流再度影响广东沿岸地区,三月十四日本港转为多云及有几阵微雨。除三月十六日早上有雾外,其后两日本港天晴温暖。

  三月十七日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为本港带来稍凉的天气及几阵微雨。随后两天东风缓和,三月十九日本港天气温暖及有几阵薄雾。与东北季候风相关的一道冷锋于三月二十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地区,并为该区带来较凉及乾燥天气。随后三日本港阳光充沛,三月二十一日日间相对湿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

  随着风向逐渐转为偏东,受较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三月二十四日本港云量增多。随后数天,一股微弱的东北季候风普遍影响广东沿岸,并在接近月底时被一股偏东气流的补充所取代,其间本港天气维持大致天晴及温暖。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于三月三十日的气温升至27.9度,为本月的最高气温。

  二○一八年三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三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三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