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初步构思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傍晚出席香港理工大学一讲座后,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取消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及商界的反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今日开始与商界和劳工界讲解我们(取消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一个初步看法。我要强调,本身这个仍未是政府的决定,不过我们经过分析后,觉得现在这个初步方案值得与持份者,包括雇主、雇员开始探讨的工作。

  我相信,如果大家留意到,不少朋友初初听到这初步看法后,都觉得需要时间消化。我相信从今日的接触中,特别是与雇主团体,日后会多些与他们沟通讲解。相信有不少(与会者)可能有些不清楚的地方,或者有小部分对其运作有误解,可能有些不同的看法。所以未来最重要的工作,我相信是沟通,以及大家互相交换看法。

  当然,因为(初步构思)仍未是政府的决定,这个所谓初步的看法仍未算是大家说的政府方案,所以到我们收集所有持份者的看法后,可以吸纳、优化、改良的话,我们都会尽力去做,届时我相信(商界)接纳的程度会较高。不过取消「对冲」的问题对于雇主而言始终要多付一些,所以在这前提下,相信商界的看法会有很多不同的角度。我希望未来沟通期间可以尽量争取他们的支持。

记者:减少「炒人」诱因方面,可否再解释清楚一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站在这里解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正如有些雇主初期听的时候仍未完全掌握,用了一个多小时,仍需要时间消化。或者我等大家,等社会,等持份者开始消化资讯后再详细解释,可能问题就会慢慢消失。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