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伟中书记(深圳市委书记)、梁乃鹏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徐扬生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杨祥波先生(祥波书院捐赠人、岁宝集团主席)、各位嘉宾:

  我今天很高兴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上一次来到这里已经是二○一二年十月,当时我以政务司司长身分见证中大(深圳)校园动工。事隔数年,中大(深圳)已有长足的发展,今天更是第四所书院成立的大日子,令人振奋。
 
  由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合办的中大(深圳)是在《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下,两地共同编制的《2012年重点工作》中86个合作项目之一。在粤港两地政府及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大(深圳)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在二○一四年正式成立。短短数年之间,中大(深圳)已经引进包括诺贝尔得主、图灵奖得主、海外多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00多名国际一流人才,并已组建多个国际一流科研创新平台。
 
  作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高水准研究型大学,中大(深圳)承传了香港中大的全人发展、通识教育、书院制、双语教学等优秀理念及传统,配合其管理学术体系,中大(深圳)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都表现卓越,成绩有目共睹。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实施,香港与广东的合作将踏上新台阶。我去年十一月跟马兴瑞省长进行粤港合作联席第二十次会议,我们都希望更多香港优势产业能够落户大湾区,当中包括医疗及教育,一方面利用大湾区的丰富资源解决香港缺乏土地和人力等生产要素的问题,同时为内地开拓新的产业和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在高等教育方面,现在香港已经有多所高校在深圳建设产学研基地或研究院。粤港两地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共同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更会持续研究有利于两地人才流动的措施。
 
  除了两地政府的投入,社会各界的支持也十分重要,我特别感谢杨祥波先生和杨夫人一直鼎力支持国家及香港的教育发展。祥波书院的成立有助中大(深圳)发扬书院制传统,培养学有所专同时有全人发展的顶尖人才。我相信这些同学将会兼具中国传统与国际视野,将来成为深港、珠三角以及国家发展的栋梁。
 
  中大(深圳)的成功正好标志着粤港两地合作的无限可能性。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粤港两地建立了稳健的合作根基,关系日趋密切,我期望两地携手,深化、扩大不同领域的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四)、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左四)、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右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右二)、祥波书院捐赠人杨祥波(左三)和其他嘉宾主持揭幕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一)参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并与当地学生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右)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左)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典礼及参观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