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细路爱玩营」社区参与活动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举办的「细路爱玩营」社区参与活动启动礼致辞全文:

陈晴主席(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主席)、区璟智主席(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推广及公共关系主席)、孔美琪博士(世界幼儿教育联会香港分会会长)、钟秀莲女士(新鸿基地产代理租务部总经理)、刘德华先生(艺人)、刘玉燕总干事(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总干事)、各位嘉宾、友好: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天可以出席由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UNICEF)筹办的「细路爱玩营」社区参与活动启动礼,与大家一起分享有关儿童早期发展的议题。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儿童的健康成长,对于整体的社会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非常欣赏UNICEF这次活动的口号──Eat(营养)、Play(游戏)、Love(关爱),把握儿童早期发展阶段,确保他们获得足够营养、保护和启发,为他们未来的健康和幸福打下坚实基础。

  政府与UNICEF一样,一向重视儿童的早期发展,并致力推行不同政策措施以支援他们需要。在营养(Eat)方面,UNICEF透过这项活动推广母乳喂哺。我们完全认同母乳给予婴儿最天然、优质的营养,有助婴儿的健康成长与发展,造就妈妈和婴儿的亲密关系。因此,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和鼓励母乳喂哺。促进母乳喂哺委员会已订下一连串的工作计划,加强社区及医疗机构对母乳喂哺的支援。同时政府亦推行「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和「母乳喂哺友善社区」等政策,并已落实一些新措施,包括订定在新落成的政府处所及新商业处所须设置育婴哺乳设施,以方便妈妈在不同的场所内都能随时喂哺母乳。

  而游戏(Play)则是一扇引领我们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窗户。优质的康乐设施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儿童提供参与和发展的良机,既可带给儿童欢乐,亦让他们全面发挥潜能。现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超过630个户外儿童游乐场,以及35个设于室内体育场馆之内的儿童游乐室,为小朋友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游乐装置和设备。为了增添趣味,我们还推出「玩转公园」计划,在公园举办飞盘、定向挑战等充满活力动感的游戏。更好的消息是,全港首个共融游乐场将于屯门公园启用,设计包含了水和沙的元素,结合共融游乐与无障碍体验,让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儿童一同玩耍。

  教育从来都是「用心」、「用爱」(Love)的事业。我们关心孩子,并致力为他们提供优质教育,行政长官上任后短短一个星期已经推出首阶段涉及36亿元的措施,包括按公务员每年的薪酬调整幅度,每年调整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下教师薪酬部分的资助;以及把为期两年的过渡期津贴延长三年至2021/2022学年为止,协助幼稚园保留资深教师。随着新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在本学年开展,我们逐步落实一系列提升幼稚园教育质素的措施,以期更有效地培育儿童全面均衡的发展,帮助他们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信心和能力,为日后的发展做好准备。

  我知道大会于稍后会邀请陈晴女士及刘德华先生就将于今年年中成立的「儿童事务委员」会表达意见,对此我十分感谢,同时我们亦欢迎UNICEF的意见。作为将来「儿童事务委员会」和「青年发展委员会」的主席,我期望可以为我们的儿童及青少年朋友提供一条龙服务,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家庭幸福、小朋友能够健康愉快地成长。多谢。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举办的「细路爱玩营」社区参与活动启动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七)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委员会)举办的「细路爱玩营」社区参与活动启动礼,与委员会主席陈晴(右六)、委员会推广及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区璟智(左七)、委员会总干事刘玉燕(左五)、世界幼儿教育联会香港分会会长孔美琪博士(右四)、艺人刘德华(右五)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细路爱玩营」社区参与活动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