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二○一八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二○一八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听过行政长官精彩的重点发言,以及社会房屋的小组讨论后,我们会向大家作一个全面进展的交代。刚才行政长官开场已经把整体的大图说了,我尽量精简。
 
  扶贫委员会有数个小组运作,我想强调这数个小组,亦有很多增选委员,我很多谢今日有很多委员在场。

  扶贫委员会的工作并不是长官意志,而是由下而上。工作模式真的是与民共议。我们四个小组(task force)全部都是集思广益,然后一步一步走,直到委员会大会,过程会细心聆听。因为在小组大家很详细讨论过,大家对一些建议都有共识,所以一般来说在委员会层面都不会有大改变,有很多修订都是简单修订,很少是整个建议改动或不接受,因为在过程中我们已经有沟通,是一个很好模式。换句话说真的是与民共议,因为在过程中我们是广纳意见,我们是虚心聆听。这一届政府的理念很一致,就是多聆听、多互动、多协作。这方面可以看到扶贫委员会的操作情况很清晰。
   
  第二,我要说一说,这一点值得大家留意,就是在福利开支方面,大家不可不知,若以政府每日一百元的开支说明,我时常用这作例子,很容易记。第一,我们政府投资最大的经常性开支从来都是教育,即是每100元中最新的数字就是20.8元投放在教育;福利方面现时有点追赶教育的开支,主要是因为人口老化,最新经常开支已经达到19.6元,即是100元中有19.6元投放在福利;医疗方面是17.5元。这三个民生项目加起来,就是占了百分之五十八。我们在二○一二年当时在福利的投入只得428亿元,当时我出任劳福局局长,所以很记得这个数字,因为428很容易记。今年已经去到798亿元,即是说短短这几年,增幅达八成多,可见我们对社福的投入是相当重视,例如近年在长者方面推出很多津贴,我们又有「在职家庭津贴」等,这些都是扶贫的主要政策工具,是重要的。
 
  另外,刚才特首很清楚说明,在二○一六年的扶贫力度,最新数字反映恒常现金项目令36万人脱贫,贫穷率减少了百分之五点二。贫穷人口连续四年都少于100万。虽然去年的贫穷人口数字稍微上升,但我们已解释主要是因为人口老化,而很多长者亦是退休单身家庭,有些长者是有物业,但收入稳定性低,变成「低收入、高资产」人士。由于「贫穷线」单以住户收入为指标的局限,欠缺收入的长者在统计上会被界定为贫穷,因此整体贫穷数字仍有上升压力,无可避免有所谓「水分存在」。但是我们不是掩饰、不会逃避的。

  同时,我们在改善民生政策,主要以爱护儿童、支援家庭、鼓励就业和尊重受助人的选择为理念,就是今届政府所谓的指导思想。我会举一、两个例子说明现行扶贫措施,并向大家介绍近日宣布的《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展示我们扶贫的力量。以一个四人家庭为例,如资产是45万,他们每年可以获得的低收入家庭津贴超过5万元。将来「低收入」这字眼会被取消,因为我听到民间意见说不要再用「低收入」这字,会改名为「在职家庭津贴」,防止标签效应。
   
  第二,预算案建议出「三粮」,即是每个家庭多收两个月的3,200元低津津贴。3,200元怎样来?就是爸爸合资格有1,200元,每个小朋友有1,000元,就是3,200元,因为下月起四人家庭收入不过20,100元就可以拿全额津贴。如果收入高少许,假若去到24,100元,都拿到四分三;如果说去到28,100元,大约是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的七成,仍然可以拿到半额津贴,所以这个是相当宽松。我们希望现在改善后,进一步放宽、拆墙松绑后会有新气象。我相信会多了很多人申请,我们亦尽量把申请手续从简。第二,你看到我们亦有4,000元津贴。这4,000元怎样来?就是每个合资格学生发一次过津贴,每一个人有2,000元,这里有4,000元,加起来就是10,400元。这个家庭就在最新预算案得到的支援,但当然有其他支援。你看到这个盒子,我们都增拨了20亿元去实践优质教育,还有小学推行「一校一社工」及成立生活支援基金、学生活动支援基金等。这些全部都会帮到这类家庭,正如刚才Alice说,不只是租金这么简单,在服务方面也是重要的。

  最后一个例子,大家很关注老人家。长者一向都是我们很关心。如果一对75岁基层夫妇,即是一对老人家,同住一个家庭。他们资产假若是20万元,他们领取普通的长者生活津贴的话,他们每年可以合共领取到6万元津贴。但是进一步你看到,有几项值得留意。第一,我们在六月会推出了一个高额津贴,津贴每一个月最新是3,485元,这里两个加起来,他们可以合共领取31,450元。为什么?因为我们会追溯至去年五月一日,故此直到六月推出来的时候我们会有十多个月的back pay,所以到六月时这些长者户口自然会有31,450元,单人都有16,000多元。另外我们还有发放什么?我们会向领取高额津贴长者发放「三粮」。如果我们财委会通过,我们亦完成程序的话,两个加起来会拿到13,945元,换言之他们在今年估计可以拿到45,000多元。这个纯粹是现金支援,但大家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支援长者的服务。

  第一,我们加强了社区及家居照顾服务、两元乘车优惠,每日亦有100万人次的长者在用两元乘车优惠,这数目不少的,绝对不少。你说来回一程都已经有50万名长者,可以想像对于扩阔他们生活圈子等等这个是很有用的。叧外,关爱基金的措施稍后罗致光局长会说。豁免医疗服务和标准医疗费用,这点值得留意。

  我们就是说如果你正在拿高额津贴的长者,你是75岁以上,是绝对等于你领取综援一样,看公家医院全部免费,这一点对老人家来说相当有用。还有我们推动一个乐龄科技的应用,改善长者院舍服务,最后我们今年亦宣布医疗券会增多1,000元,亦可以储至5,000元,是我们今年的一个新猷来的。好了,我停下来将咪高锋交给CK,CK让你说说低津那一面,会改名称为家庭津贴。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早(三月二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汇报扶贫委员会的工作成果。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扶贫委员会高峰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