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全面检讨劳工法例,改善劳工权益」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面检讨劳工法例,改善劳工权益」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主席,亦多谢何启明议员提出的议案、四位议员的修订和17位议员所表达的意见。
 
  政府非常重视劳工权益,这届政府亦希望在多方面进一步改善劳工福利。不过,我们做这些工作的时候,同时需要兼顾企业的承担能力。我们经常都会强调,香港逾百分之九十八的企业都是中小微企。他们所能够承担的成本改变的能力相当有限,所以很多我们要去改善的劳工问题都需要循序渐进,令他们的承担、承受和适应能力能够处理得到。
 
  在侍产假的问题里,过往在人力事务委员会都和大家谈过,亦都得到大家的支持。就着侍产假的数目由三天增加至五天,劳工处亦向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征询过意见,(劳顾会)亦支持三天增加到五天的建议。劳工处会尽快准备有关的法例修订。
 
  至于产假的问题,在《施政报告》也好、在很多场合也好,我们都提到我们现在全速进行有关的研究和检视工作。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尽快完成有关检视,与大家作出一个详细交代。不过在过往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都提到,因为在很多国家的产假,基本上都是由一些社会保障制度──一般我们称为劳保──支付有关产假产生的薪酬支出的问题。我们香港没有这个制度,所以当我们考虑将产假延长的时候,而香港的产假主要由雇主负担有关的成本,我们便要想想,究竟我们可否参考其他国家,由政府负担部分有关的支出。如果纯粹将产假延长,在法例的修订很简单;但如果我们要考虑到如何支付额外的成本的话,制度就会稍为复杂些,亦都会有一些行政安排去配合。所以就算我们完成有关检讨工作后,作出有关建议给立法会的话,在修订法例和配套措施的执行,都需要时间。当然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现届政府能够完成有关工作。
 
  另外,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就是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对冲」的问题。没错,我们已经有一个方案。那个方案就是上届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底的时候作出的方案,不过资方也好、劳方也好,对方案都非常有意见。所以在现届政府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要重新检视这个方案可以如何优化、改良,令它更容易得到劳、资双方的支持。其中一个我们面对的问题和要考虑的地方,就是如果当我们取消了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对冲」之后,在会计系统里,虽然企业可能需要拨备作长期服务金、遣散费的部分,但到真的要支付有关部分,他是否有足够现金去提供这些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呢?这可能会制造一些问题而导致一些企业甚至因此而倒闭。我们不希望这个情况出现,所以我们考虑用甚么方法可以帮助雇主,在需要支付雇员的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的时候,他们可以之前做一些专项储蓄及如何在这个过渡期帮助到他们。
 
  在这些工作里,我们需要探讨一些技术性的细节。因为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想得不够仔细的话,一般我们说,很多时候问题都会出现在细节方面,所以我们希望就着这个问题的探讨是足够和充分,令到当我们提出一个我们认为可行的改良方案时,真的可以做到,亦能避免很多时候好心可能会做坏事,特别是在取消了「对冲」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希望能够保留到──特别是长期服务金──它为我们的雇员提供的职业、就业的保障。这个实际上背后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不希望取消了这些「对冲」之后,雇主有任何的动机或者诱因裁员,又或是不能够有效保障到雇员的利益。所以从细节去想我们这个「对冲」方案的时候,我们希望可以能够真真正正仍然是可以保障到员工的有关福利。
 
  工时政策我们听到大家的意见,过往亦在不同的场合我都听到大家对于标准工时或者上一届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的时候作出有关决定、进行有关合约工时的看法。现时,劳工处主力做的工作就是特别在11个行业,我们希望尽快就其行业指引──特别是工时方面的指引──能够开展这个工作。这个工作相信对一个更加合理的工时政策会有帮助。
 
  有部分的议员提到有关职安健的问题,职安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议题,我们希望在多方面作出一些改善,特别在过往的经验,我们看到很多时候有些意外发生,透过法庭的一些判案──虽然近年这方面都开始有改善──不过明显我们觉得现时的量刑仍然是偏低,未能够反映到违法的情况和意外后果的严重性。所以劳工处亦正全速就职安健法例的罚则进行检讨,希望可以参考了律政司的意见之后,期望在今个立法年度内提出修订有关法例方向性的一些建议。
 
  很多的议员亦有提到一个我们相当关注的问题,就是有关外判服务的劳工权益和保障。实际上我开始就任之后,很快便向特首提出,似乎我们就着这个问题是需要去检讨。于是在去年八月底的时候,已经筹备成立这个跨部门的工作小组去检视政府外判的制度是否有些地方我们可以作出一些改善,去保障我们的雇员得到合理的待遇。这个工作我亦希望在今年第三季之前完成有关的部分,令我们的政府外判服务员工得到一个更加合理的待遇。
 
  主席,实际上因为全部这么多的修订中所涉及的政策的范围有18个范畴,如果我逐个范畴都作出回应的话,我初步估计需要30多分钟。不过我相信大家不是想听到这么长的一个回应,我亦知道在日后仍然有很多的机会,在人力事务委员会,以及当我们提一些具体政策的时候,都会尽量和立法会议员多方面沟通。我们希望就着劳工政策,日后如何可以循序渐进改善,能够多听各党派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主席,谨此陈辞。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