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安排及《国歌法》(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的会议后在政府总部东翼大堂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今早出席了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的会议,也听取了委员会就往后有关小三TSA(全港性系统评估)安排的建议。我听了后,接受了他们的建议。有关二○一八年小三TSA的安排,我们会以一个不记名、不记校,也不收学校报告的抽样方式进行。在抽样方面,我们会在全港(公营)小学,包括直资及津贴学校内抽取大约百分之十的学生参加评估。这样可以提供到足够数据,让政府在全港层面收到足够的资料继续改善我们的教学措施,或改善我们的教育政策。而我们也照顾到一些组别,例如非华语学生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我们都需要知道他们在基本能力上的表现如何,让我们能够提供到更好的措施去协助他们学习。所以在这两个组别,我们会另外分开抽取一部分的同学参加评估,但至于抽取的数目有多少,会经过专业讨论,看看多少数据才能够做到一个有效及可信的参考给我们。

  委员会经过过去两年多的努力,也听到很多人的意见,发觉其实在学界、专业界别,大家都认同评估可以促进教与学,亦有不少学校希望能够在学校层面继续收取这些报告,以帮助个别学校改善自己的教学,亦所以我们亦会提供一个服务,要求考评局(考试及评核局)为想让全部小三同学参加TSA的学校,可以为这些学校提供服务,为他们提供学校层面的报告。但我必须强调,这是自愿参与的,而政府不会索取这些学校报告,更不会追问到底哪些学校有否参与,所以学校纯粹根据自己教学上的考虑作出专业上的决定。在过去两年,正如我刚才所说,委员会的委员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神,亦和包括学界、办学团体、学校,以至于家长作出了很多深入讨论而得到这些建议,我要在此对他们作出衷心感谢。我亦希望在未来能和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家长,携手合作一起为学童努力。而委员会会继续观察评估素养和整个评估的发展,看看如果继续在教与学上提供更多资讯及服务予整个学界。我们亦会继续密切留意究竟在社会和学校上,还有没有经常提及因TSA而引致操练情况出现。我们会透过各种方法去做这件事。我知道委员会稍后会举行记者会详细解释今日提出的建议内容。我想我暂时先说到这里。

记者:其实学校都可以继续取得报告,是否真的有效减少操练的诱因?

教育局局长:从政府方面,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全港性的报告,所以今次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亦符合我们的要求,只是抽百分之十的学生去考,可以提供到足够数据给我们。至于学校自己选择,是学校专业上的讨论,我相信学校一定会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做选择。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说TSA与操练未必有一个必然的关系。过去两年,委员会提出了几个建议,包括题目设计的检讨、提供不同的报告、专业支援,以至于问卷调查,各方面的因素加起来,过去两年透过委员会的工作,向不同学校讲解,或者透过教育局讲解,其实过去两年,我们看不到一些很明显的操练情况出现,但委员会亦考虑到社会上仍然有这种担心,所以今次他们建议将一个全港性对资讯上的诉求与学校层面的诉求分开处理。全港性的诉求,即是需要一个全港性的资料,继续会由教育局要求学校参与,但学校层面的报告会完全交由学校讨论之后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学校抽样方面会以banding(组别)抽,还是怎样?因为不同banding的学校抽出来的学生会有不同。另外,想问被抽中的学校可否选择不考?

教育局局长:我们会要求全港所有(公营)学校都参与,包括津贴学校和直资学校,现时的想法是抽百分之十的学生参与,所有被抽到的学生都必须参与。

记者:百分之十其实只是一个比较少的比例,会否担心报告的研究价值比较低?另外,有关《国歌法》方面,中、小学须教学生唱国歌,如果中、小学做不到,有没有罚则?国际学校的学生是否可以受到豁免?

教育局局长:我先回应有关TSA的问题。决定有关抽样的百分比时,我知道委员会其实有找专家,包括政府统计处一起商讨,从专业上究竟需要用多少百分比才可以提供可信的资料,所以我们相信百分之十能提供足够资料予政府,在全港层面,方便我们做教学措施。至于其他问题,我稍后一并回应。

记者:其实现时局方将以抽样形式安排小三TSA,亦都不会提供学校报告。其实会否与原本的政策目标,即回馈学与教的目标,有所改变?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整个TSA的目标,其实没有改变过。一直以来,做这些评估都是为回馈学与教,不是为了考核同学的成绩,而是要知道在全港层面,我们的学生在中、英和数三科,基本能力到底能否达到某一个学习阶段的水平。以往当全港所有学生都参与的时候,能够让学校拿到一个学校报告,看到自己学生到底达到什么水平,看看有否需要在教学上做一些针对性措施。我们现时做的一样能在全港取得可信的数据,方便教育局继续做改善教学的措施或教育政策。而在学校层面,每间学校各有不同,过去我们都看到有些学校表示,学校层面的报告对他们很有用,可能有部分学校觉得没有很迫切的需要,所以在二○一八年,我们将选择权交回学校。我们仍然从一个教学角度出发,觉得学校层面的报告能对教学提供资讯,学校若能适当地运用,可以方便他们的教与学。但最后这个决定我们会交回学校去做。

记者:有些学校,可能较好的学校全校都参与,会否影响相关数据?新形式会永久推行还是试行一年?

教育局局长:暂时来看,这是我们会继续推行的形式。当然,我们会长期将这些评估不断优化和改善,暂时来说,这会是长期措施。至于学校自愿参与会否影响全港的数据,我们的专家会有方法处理,一定不会影响全港数据。

记者:《国歌法》方面提到中、小学须教学生唱国歌,但没有列明罚则,其实会否有罚则?会否豁免某些学校,如国际学校不须要教国歌?

教育局局长:《国歌法》中第十一条,以我所知当中没有罚则,我们立法时当然必须要考虑国家的《国歌法》的立法原意,以及背后的要求,我们会在本地立法的时候将它适当地配合香港的实际况决定。至于你提到有关国际学校的问题,实际的推行情况会再作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左三)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会议后在政府总部东翼大堂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