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及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今日(三月十六日)举行记者会,宣布推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邀请大型企业为香港青年提供在内地及海外的实习机会。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早晨。今日我们这个发布会目的是介绍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在座各位可能会问这个计划有何特别?首先,我想强调这是第一次由政府牵头,参与企业除了立足香港外,亦有境外、无论内地或外地以至其他国家都有业务的,目的是希望提供一些优质的实习机会给我们的大学生──大学第二年或以上的大学生。这个机会很难得,是第一次由政府牵头凝聚香港的大企业,一同关心我们青年的发展。青年发展是这届政府的重点工作。我们希望青年能够成为对社会有承担、负责任,同时有国家观念、有香港情怀、有世界视野的人才。透过这个计划,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人才库,个别企业亦可以透过计划开始养才,为香港培育我们的接班人,所以这是一个多赢的计划。

  在我们还没介绍计划前,我想谈谈将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我希望很快可以正式推出来。大家都知道青年事务委员会的任务已经完成,我希望尽快展开青年发展委员会的工作。这个委员会由我自己做主席,目的是以高层次统筹政策,更加到位推动青年发展,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亦已预留十亿元给委员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有足够资源推动我们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政府多年来有很多实习计划,形形式式的,包括内地实习计划。去年,即是一七/一八年,内地实习计划已经惠及三千五百个青年朋友,我们有些计划仍在进行中。另外,大家都有留意我们去年推出了两个崭新项目,安排香港青年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一些专题实习计划,这两个计划反应相当正面、深受欢迎。我们将会有新猷,除了故宫及卧龙外,我们亦会新增中国科学院,提供二十个名额给香港的青年实习。这些机会很难得,中科院是一间非常高规格的科研学院。敦煌研究院亦有实习计划。我们希望对文化保育及科研有兴趣的香港青年朋友可到内地顶尖研究机构实习。

  海外实习方面,我们亦透过我们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在这几年来都做了很多工夫,在当地亦有提供一些培训名额,由二○一二年到去年,已先后提供了约750个名额,造福了我们七百多个青年,其中六百个在东南亚地区即东盟国家培训,另外有些在美国、有些在澳洲、有些在英国;加起来共有约750名。我们不遗余力,希望扩阔我们香港青年的视野。

  另外于一五年开始,联合国义工计划亦安排了一个名为香港大学生义工实习计划,我们安排大学同学到联合国东南亚的服务单位进行六个月的义务实习。由去年开始,我们把名额加至二十个。这些实习计划的目的是针对性帮助香港青年扩阔他们的视野,加强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认识,以及个人增值。

  我亦很高兴今日我们又走前一步,便是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这计划是一个崭新计划。我们希望培育优秀的香港青年,亦藉着这个机会让我们的大企业、有心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我很高兴见到反应相当热烈,在短短个多月筹备的时间,已经有十六间企业热心响应,我要多谢他们。

  这些企业会承担所有实习同学的飞机票、住宿费用,全部都是这些企业自己承担,亦确保计划下的优秀青年不会因经济问题而不能参与,这点很重要。我们现在初步总共会提供二百五十个名额,其中约三十个在境外,即国家以外的境外,包括东南亚、澳洲,甚至英国,我们都有这些培训名额。

  这个计划的好处就是让我们青年能在一线大型企业有工作经验,亦认识到在全球化知识型的经济环境下,他们应该如何部署自己的将来,特别是生涯规划方面。有关的十六间企业,稍后我们会向大家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为青年提供在香港以外地方的实习机会,让他们了解各地的职场文化和就业前景,扩阔视野。

  第三点我想谈谈政府的角色,我们可以说是以一个促成者的角色去推动这件事,亦希望能够积极跟进同学们在实习后的情况,可以继续跟进,并不是在实习完毕便算。我们有一个构思,就是成立一个好像旧生会,希望将来有平台可以让他们继续保持联系,而企业亦可以在他们毕业后聘请他们加入个别的机构,所以这真是个养才计划。我们在计划里,除了我们定下的一些框架外,主要都是企业自主,即是决定怎样收取学员、实际上有什么要求,如学科要求等等,我们都交回企业自己决定。但我们希望,亦要求在学员的机票、食宿等,企业要承担,之后政府亦会跟进,例如我们将来有大型研讨会等等,会邀请这些同学继续与我们保持沟通联系。

  这十六间机构大家在萤光幕上可以看到,排名不分先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东亚银行、太古集团、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信和集团、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恒基兆业地产集团、香港上海滙丰银行公司、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友邦保险集团、中电控股有限公司、恒隆地产、港铁公司、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九龙仓集团和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都有参与,我藉这机会再一次向他们衷心致谢。

  我刚才说了,学员的基本条件就是就读学士学位课程二年级或以上,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我们刚才提过,招聘是企业自主,但他们在招聘过程中会公平、公正和公开。

  投影片中就是实习名额的分布情况。简单说说,在这初步阶段的内地实习名额的地方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厦门、杭州、广州、深圳、中山、佛山,亦有清远、阳江、云南和山东。海外的三十几个名额,包括新加坡、印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英国和澳洲,很有代表性。还有是所涉及的行业,包括金融服务、能源、地产项目,亦有公共事业等,相当全面。

  我们会由今日开始接受申请,我们亦有一个网站平台「实习及交流活动一站式资讯平台」,在此大家看到,只要同学们申请,便能够在今个暑假正式参与这个有意义的计划。现在我交给Betty(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介绍与大家分享的八位企业代表。多谢。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推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左)亦有出席。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推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图示张建宗(右五)、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左五)及参与先导计划的企业代表在记者会上的分享环节发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推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五)、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前排左五)及参与先导计划的企业代表在记者会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举行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