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贰想天开年度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贰想天开年度大会致辞全文:

Alvin(创二会会长梁嘉锵)、各位创二会的朋友、各位讲者、各位嘉宾:

​  Alvin说了几个小故事,我亦向大家说个小故事。我第一次认识2G,当时我认为G是代表Girl,2G即代表两位女士。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因为我最初认识他们时领导层全部都是女士,包括Priscilla(创二会创会会长许佩珊)、Emily(创二会前会长黄雯茵),而后来Stanley(创二会会长伍进超)则是零的突破。所以当Stanley邀请我出席这次分享会,我是一定要来的,因为今次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认识你们这个会已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在二○○九年已开始认识,当时参与一个活动就是「有商有良」,什么是「有商有良」?「商」就是商人的商,「良」就是良心的良。是由一个商会,中小企举办,提供实习机会给VTC(职业训练局)的同学及青年,很有心。当日在颁奖后,Priscilla和Emily就与我开始沟通,我亦出席过你们的Annual Dinner,与你们分享。 

  今日我很感谢你们邀请我,因为这亦给我有一个机会分享一下政府的青年政策,以及你们可以扮演的角色。承传对你们在座的每一位是很重要,而今天我想说最重要一点,就是四十年来国家的改革开放带动香港突飞猛进、向前发展,你们的上一代、你们的爸爸妈妈都是厂家出身,与国家改革开放、珠三角的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没有珠三角的平台,没有国家改革开放,香港不可以有今日有这么好的发展,达到亚洲大都会的水平。但这个过程其实是很艰钜的,你们的父母都付出了很多,而作为第二代,你们要守业、创业,亦要承传。

  「承传」这个词并不单是承传那么简单,是承传香港继续成为亚洲大都会,继续在世界舞台上的一个细小但光亮的地方,不断发光发热。在过程中,第二代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所以有人说「创业容易守业难」。现在不单止要守业,我们进一步要把香港向前推进、转型,可能过程中,或会如刚才Alvin说,有一些决定是痛苦的,而我们相信民、商、官的参与,会是不能够缺少的致胜一环。

  政府的角色亦要转变,我们以前是侧重regulator(规管者)、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者)两个角色,但我觉得是不足够的。所以我们这一届政府脱胎换骨,令政府还有两个其他重要角色,就是facilitator(促进者)和promoter(推广者),落手落脚,有角色扮演。这个就是我们真正希望在未来四年半的时间,希望能够把香港重新定位,能够打下一个很坚实的桩柱向前发展。在过程中一定要有你们的参与,你们的角色是重要的。 

  我刚才说,「人」就是我们的资源,你们承传了家庭企业,其实责任很大,就是管理「人」、是「人」的管理。当然你们一定要有知识,对这方面一定要有远见,但管理亦是相当重要,因为人力资源就是香港的资源。

  就这方面,我想再讲少许。青年就是我们未来的动力,是我们的希望。第二代就是我们的希望,家中都寄望在你们身上,希望家庭事业能够发扬光大,继续能够承传下去,故此,青年的发展是极之重要。

  你们「贰想天开」这个名字很有创意,贰想天开是「贰」,我却说是「贰」不离「叁」,因为这一届政府有「三会」,这三个是什么会呢?都是由我做主席的,三个会还未正式推出,但我们已经在密锣紧鼓地筹备中,应该陆续在下月开展,在六月前成立,是高层次的、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第一,就是「青年发展委员会」。现时有一个由刘鸣炜领导的青年事务委员会,鸣炜大家都认识,他也是家族生意第二代,他作为这个委员会主席做得相当出色,但他觉得应该去到一个阶段后要有政府的协调、全面统筹,一定要有一个高层次的推动,所以他亦割爱,建议应该由政务司司长推动,让政府内部的协调全盘统筹能更到位,这方面我是欣然接受。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亦写在竞选纲领里,由政务司司长领导一个高层次、高规格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在《施政报告》也有提出。上星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虽然有些争议,但有一点是不可不说的,我们的利民惠民的措施很多,亦是由心推动香港的发展。财政司司长预留了十亿元给我,让我推动青年发展的工作,所以有十亿元,我们现时的青年发展基金已有三亿元,我们用了大约一亿元。所以不是钱的问题,有一定资源配合,故此,刚才在后台我已经与Alvin、Stanley、Emily、Priscilla和Alfred(贰想天开年度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黄徽恒)说,你们这个会如果想做多一些,关心社会、推动我们青年发展的工作,无需想其他,找张建宗。

  我们可以构思一些计划来matching(配对),一起去做,funding (拨款)可以是matching fund(配对拨款)也可以,可以大家去想想。假设你的企业可以收纳两三个,甚至是三几个internship(实习),暑期也好、什么也好,灵活的,我们是完全乐见的。我们有很多计划给青少年,如果你们在内地有厂,或者在越南或其他地方也有的话,可以提供一些离岸培训、内地培训,我们是更加欢迎,因为我们希望鼓励多些企业与香港青年大家同行,从而建立我们香港向前发展。 

  第二,虽然青年当然重要,但小孩子也很重要。儿童成长如果我们在上游做得不够好,到他们成熟至青年,青年问题将会浮现,所以我们也会成立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从来都没有的。以往这么多年来,政府也未做的儿童事务委员会,我们现在决定锐意去做儿童事务委员会,由我做主席。

  儿童事务委员会、儿童的健康成长,由教育到人格,以至塑造整个全人发展,及至青年,一条龙服务。青年的出路又如何?就业如何?创业又如何?所以我们在青年的发展过程,我们注重六件事情,第一,就是「三业」,即是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置业是最困难的。我们同时亦有「三政」,即是议政、论政、参政,鼓励多些青年人可以参与公共事务,从而对社会有信心,对社会有关心,这一点亦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的——「三业三政」。

  出路方面,我们亦有一个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Human Resources Planning Commission),也是由我做主席,亦是高层次。我们希望能够规划香港人力供求、需求,我们未来的发展动向,例如哪方面的人力缺乏?哪方面需要增加?是否要增加一些创科、多一些创意工业,多一些科技人才?我们正正在这方面走,在这方面我们会做工夫。亦希望推动青年向上流动,upward mobility很重要。

  这三个环节,一个板块、一个平台,既然有一个司长领导下,我们希望能够多些与民间、商界协作。如果大家想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的话,我们很乐意大家在未来配合,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还有一点我想说说的,就是政府希望加强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外,即金融、物流、旅游、商务,我们更希望有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我们现时把科技、创新和创意工业,即包括media(媒体) 、design(设计)等,都会是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推动发展。「一带一路」的国家建设,大湾区的发展都会带来很大的机遇,大湾区亦是由我负责抓住,即是说由我负责大湾区,财政司司长则负责「一带一路」。大湾区对你们的关系很密切,因为你们很多都在大湾区内有投资。所以我今日来到做一些软推销,并不是硬推销。

  大家都知道这一届政府只有五年,时间很快已过了八个月,我们会争分夺秒,在余下时间希望能改变香港,令香港向前发展;改变青年对香港的看法。我们希望青年朋友好像你们一样关心香港。最重要是希望他们能够有自信、有承担,能够负责任,有香港情怀、国家观念、世界视野,在这个过程中,希望与你们创二会加强联系。

  我祝大家生意兴隆,承传的工作做得更好、发光发热,守护着你们上一代努力之余,进一步把香港向前发展。祝大家今日有一个愉快的分享会。亦很多谢各位讲者。多谢。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在创二会举办的贰想天开年度大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六)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创二会举办的贰想天开年度大会,与创二会会长梁嘉锵(右六)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贰想天开年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