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年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青年事务委员会第144次会议发言全文:
   
鸣炜(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鸣炜)、各位委员、各位同事:
   
  我怀着高兴的心情参加这个会议,因为我知道会议会为我们提供蓝图,在未来日子我们的新委员会可以在一个很好的基础上展开,但在作出一个具体回应前,我首先想感谢大家,特别是鸣炜主席,你们很客气说有一百场聚焦小组会,其实是不对的,是一百零一场,你们漏了一场,一百零一场中有部分我也有份参与,例如我去柴湾的青年广场我也有份参与一些活动,我很感动,因为的确是很深入、很细致和很诚恳,有一个很坦诚的交流,即是「有碗话碗、有碟话碟」,青年人什么不开心就会即时反映出来,是很难听到青年人有这么特别的表达。
   
  第二,你们有四场交流会,但最重要的就是主席在四场大会、一百零一场聚焦会全部出席,这个真的很难得,你是百分之一百的出席率。在座很多委员亦很认真,你们分开小组去做,大家分工合作,所以我要衷心感谢,因为这个是一项工程,是大工程,去年五月至十月不曾停过,部分活动在周六晚上进行是绝对不容易的,所以多谢大家无私奉献,为我们青年一代作出很大贡献。
   
  我想强调,你们在过去一段日子做了很多工夫。青年事务委员会其实在这么多年来不断地在推动青年工作方面不遗余力,这是有目共睹的。青年发展基金亦带动很多青年,扩阔他们的视野,透过去内地实习、在香港培训等等,其实出外亦是增广他们的见闻,这方面亦是贡献良多。
   
  但我自己的看法是在这一届政府来说,你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基础,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一个很重要的开始。这一届政府我们把青年工作放在施政的重点,可以说是施政重点中其中一重点,是重中之重之一。其中有几件事情我们会做的,我们为什么会做这件事情?我们希望为我们香港的青年带来一些曙光,带来希望;在过程中亦可促进他们向上流动,这方面很重要,青年向上流动是极之重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刚才你们说的报告内容很接近,其实都是取材于你们,资料是来自你们的「三业三政」。我同意黄(贵有)博士所说,是不能够流于口号,「三业」大家都耳熟能详,就是学业、就业,在就业中我加进一个slash,就是创业,其实两个都可以,创业方面我们讲的是创意;最后就是置业。这个是顺理成章地前进,在人生过程中是这样走的。
   
  同时我们亦希望能够鼓励青年朋友有机会议政、论政、参政。亦有一些很大胆的尝试,其实我们从来未曾想过,这亦要多谢鸣炜、同事和有几位委员帮忙,我们有一个青年自荐计划,这个计划我觉得是极之成功。我是受到鼓舞,我做完这个计划后我对香港青年的评价完全不同,我觉得我们的青年有潜质和足够能量带领香港向前走。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因为这是我们的新尝试,我们不知道反应会如何。开了五个委员会作试点,第一个当然是青年发展委员会,第二个就是公民教育委员会,第三个是禁毒常务委员会,第四个就是环境运动委员会,即是环保方面的,最后一个就是创科和再工业化委员会。这五个都是青年朋友一般来说有点兴趣,只有十一个空缺,三个是给青年发展委员会,即是将来我们的新委员会只有三个空缺是自荐,我们共收到1 179个申请,其中有522个是要求加入青年发展委员会,是最多的。第一,超过一半想加入青年委员会,即是将来我们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后来经过筛选过有503位合资格,因为有一些是超龄或种种理由而不合格,503位合资格就要辛苦各位同事和委员、主席,申请者要参与小组讨论,每一次八至十位来小组讨论,我也去看过几次。我没有参与遴选,因为我要表示中立,将来我要出任主席,我没有参与其中但我有前往打气,我去看过他们的质素是很高的。每一次的分组讨论,没有人迟到,出席率差不多是九成九;第二,就是很多人提早到达,为什么?因为他们要开始整理自己,安顿自己的思维;第三,就是每一位都很端庄,穿着得很认真,有如考政务官一样。真的很认真,这份工作是无偿的义务工作,令我更肃然起敬。我和他们倾谈时,在他们进场discussion前倾谈,逐一与他们倾谈,好像今日一样,因为我不想让他们有压力,我没份儿参与遴选,但我想与他们倾谈和认识他们,他们每一位都质素很高,很有理念、有抱负,他们的热诚在面上,可以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他们并不是来玩玩,是很认真地想加入,贡献社会、贡献香港,这是很好的鼓舞。
   
  另外我进一步说,只有十一个位,有千多个青年人,很多人会失望,我们应如何处理呢?我跟同事说,我想到一个意念,同事都指很好。我问来应征的青年朋友会否介意将履历提交予民政事务局内的中央资料档案室,将来我们的司、局长或有关的委员会再委任时,可否不用重头开始,即时可以增加多些新血。在我还没有作出这个建议之前,政府只有941位青年人在我们的资料库内,是6.5%。但由于他们有九成多人表示不介意,现在已大幅增加一倍至12%。你们可以想像,由6.5%增加至12%,共1 829人,多了近900名新血。
   
  第二个建议,我曾跟地区专员及区议会主席商讨过,地区可以吸纳他们加入区内谘询工作。青年人住的地区,即时可以起动,即我们有约一千个青年,将来在地区及委员会,甚至将来的委员会可以设立一些小组,可以增选委员、可以有焦点小组,找这些青年人回来。我们将会安排分两、三次与这一千个青年朋友会面,会在总部举行座谈,希望能把我们的青年网络扩阔。这些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我们未来的主人翁,香港的前途就是在他们手上。这次是一个尝试,没有尝试不会有新突破,所以我觉得这个是突破,是一个难得的突破、是丰收。这个功劳归于你们,因没有你们开始做这些基建的工作,这份报告就是我们101层大厦的桩柱,将会比ICC还高。这个高楼要桩柱打得好,「桩」是由你们打,你们做好前期工作,后面的委员会可以继续。
   
  这个新的委员会我们对自己有很大的期望,亦多谢主席,整个理念是行政长官林太在竞选时由鸣炜主席献计,指不如把这个委员会的主席由政务司司长出任,所以现在我坐在这里准备接这个主席的位置。我明白到跨局及跨部门的情况,不多不少会有些困难,所以我把这个委员会定为「多跨」的委员会。为什么呢?因为是跨部门、跨局、跨界别、跨专业、跨世代、跨族裔、跨地域,因为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是跨地域,跳出香港,七个跨,是一个「多跨」的委员会。将来我们会像港珠澳大桥一样,伶仃洋我们要跨过去,全部接驳好,英文是connectivity。我们要打通脉络,让青年向上流动。
   
  我亦觉得很侥幸,这个是「一条龙」服务。今届政府有新的思维,我们有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担任筹备委员会的主席,我是副主席。我们会大约在六月正式开始投入服务。明日我到立法会一个小组公听会,听大家意见,听很多民间意见,是有关儿童事务委员会。儿童事务委员会与青年发展委员会中间有些衔接点,因为都是青年,主席也是我。还有一个是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也会在两、三个月后成立,亦是由我出任主席、目的是看香港全面的人力规划、供求,特别是年青人向上流动的出路。我们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创科、创意、创新科技,都是我们将来的重点工作。让香港青年可以有多点出路、多点选择,从而打好基础,就业、学业都息息相关,那出路怎样呢?所以本届政府可以说是一条龙去推动,三个高层次委员会在同一板块由我担任主席、但最重要是你们的帮忙,因为政府的力量是不足的,一定要民间的智慧,所以今日这个会是重要的。
   
  也有个喜讯就是在《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预留十亿元给将来的青年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工作,给多点空间青少年和向上流。所以将来我们会多做些交流的活动,扩阔他们的视野,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香港青年人能够有承担、负责任、有香港的情怀、世界的视野、国家的观念,这就是我们的长远目标。
   
  所以我今日来首先是多谢大家、感激大家、感谢大家,前路是充满挑战的,因为那几个「跨」不容易的,有外面的「跨」、有内面的「跨」和怎样串连所有事情,和要与青年有多点交流、对话、参与,看到他们有机会参与政府的公共事务、行政等,从而建立对香港的归属感。这点是重要的,沟通。
   
  主席,我一再多谢大家。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七日)下午出席青年事务委员会第144次会议,听取委员介绍《香港青年发展策略:公众参与报告》。图示张建宗(左二)在会议上发言。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年事务委员会会议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