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司长(财政司司长)讲过就关爱基金协助推行关爱共享计划,会对「N无人士」定义三个新组别,其中例如交少少税的年轻人,如何定义交少少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都会研究,现在未能给大家一个具体答案。大家知道,(《财政预算案》宽减措施中)退税上限为三万元,即百分之七十五(宽减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当然有些人可以享受三万元,有些可能一千几百元。通常在这些叫做「关爱共享」的情况下,不均的情况会引来大家一些不满的情绪。我们都要思考,在客观上可以如何做多点去帮助(市民)。

  因为大家知道,现在都有过半数的就业人士实际上不用交税,所以这部分低收入的朋友亦享受不到退税。而可能因为他的家庭状况,亦未必可以申领譬如我们一般现在叫「低津」(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来叫「职津」(四月一日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的部分,所以亦未必能够从另一些措施获益。

  所以,作为一个「补漏拾遗」的功能,从关爱基金的角度,就是要思考在《财政预算案》这些「关爱共享」的项目仍有哪些人可能不能够获益,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可以设计项目帮助这班人,现在我们正在思考。

记者:有没有初步想法,关爱基金可以做什么?你说预算案互动不够,以后可以有何改善空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听到很多初步的构思,在社会上、政党、市民致电电台节目等等,我亦听到这些声音,我相信这些就是社会的初步构思。我们要听这些意见,然后回去认真考虑,因为是有些难度,有些挑战。一来就是,如果我们设计制度太复杂,行政费用就会贵,甚至会很难明白。如果制度太简单,又很容易挂一漏万,亦甚至有些人领取双重福利,中间要作一个平衡。

  因为始终我自己初步的倾向,都是尽量去补那些洞,未必能够填补所有,不过都是尽量。当你尽量填补在《财政预算案》措施覆盖不到的人,都不排除有可能令少部分人重复受益,但重点是希望减少那些未能共享经济成果的朋友。如果有少部分难以避免,都可能避免不到有部分人会有重复的利益。这又需要衡量及平衡很多因素。关爱基金专责小组现在预计会在三月二十七日开会,我们会尽快努力,在听取这些声音、意见后,尽量设计一个方案,届时交由关爱基金(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