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盆菜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盆菜宴致辞全文:

郭基煇董事(新地执行董事)、叶永成主席(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周玉堂主席(离岛区议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各位义工:

  大家好。踏入狗年,我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满堂吉庆。

  我很高兴今日来到马湾公园挪亚方舟,出席由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新地)赞助及全力策动的「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长者新春盆菜宴,亲身支持这个推动香港关爱文化的社区活动,并与接近840名来自中西区和离岛的长者一同享受美味而富有特色的盆菜宴。

  今年已经是新地连续第八年举办长者新春盆菜宴。我要衷心感谢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圣公会、圣雅各福群会、邻舍辅导会,中西区和离岛共15间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联同社会福利署中西南及离岛区福利办事处,一同合办今次的活动。我很开心见到各位长者可以聚首一堂,认识新朋友之余,亦可与新地企业义工队——「新地义工TEAM力量」所派出超过100名义工交流,促进跨代共融,尽显新地对长者的关怀,及企业的社会责任。

  随着香港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安老服务的长远规划和持续发展尤为重要。政府一直以家居及社区照顾为重点,院舍照顾作为辅助的政策方针,持续改善安老服务。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亦公布了多项措施改善安老服务,当中包括于二○一三年开展并已于二○一六年十月进行第二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于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额外增加1 000张社区券至总数6 000张,以支援体弱长者居家安老。此外,亦继续推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为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一个额外选择,并提供诱因,鼓励院舍提升服务质素。试验计划会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推出合共3 000张院舍券。

  而就安老服务的长远规划,安老事务委员会已完成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为安老服务的未来发展和规划奠定基础,其中部分建议更已经落实。例如,于二○一七年十二月推出,由关爱基金拨款,为期三年的「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为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提供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另外,亦于二○一八年二月推出,由关爱基金拨款为期三年的「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为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提供所需的支援及服务,令长者不需要过早入住院舍,让他们可以在熟悉的社区居家安老。政府会定期检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实施进度并作出适当调整。

  要让长者安享晚年,除了政府需要投放资源加强安老服务配套外,更有赖各社福伙伴的共同配合、商界企业的支持,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建立长者友善的关爱社区,让长者在社区生活得更舒适和愉快。

  最后,我衷心感谢新地及所有支持活动的单位,为长者带来一个愉快难忘的盆菜宴;并祝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