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三日)下午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锋2017毕业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到现时这一刻预算案方面,跨党派都要求要加码派钱,今早财爷也转口风,说刚刚就业的青年人,未纳税的都可以派。是否当初想的不够周到?今天为了面子就推卸给关爱基金?

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今早在两个电台节目都很清楚说了,政府、司长和我们都很虚心聆听大家的意见,明白有部分组群的市民觉得自己没有受惠,这点我们是清楚的,亦都明白他们的感受,特别是刚刚就业的青少年朋友,有些部分的中年人士,有些刚刚退休的「少老」。我们知道的确有些空间要做功夫的,所谓补漏拾遗的工作,所以司长和我们大家都很关心这件事。至于我们的做法,司长亦向大家交代,委托关爱基金看看如何发挥补漏拾遗的功能,去理顺这件事。

  关爱基金是扶贫委员会下重要的支柱。扶贫委员会的主席就是我本人,所以我会和罗致光局长一起努力,全力配合财政司司长,在这方面我们看看如何处理,尽快拟定一些可行的方案,在这方面的工作,大家给政府少少空间和时间。我们会听大家的意见,集思广益,回应大家的诉求,理顺这件事。

记者∶司长,如何界定这三类人士,什么是刚投身社会,又不用交税?

政务司司长∶这个还要好好思考的,我们希望如要做的话,一定要比较周全一点、审慎一点,必须是切实可行的。关爱基金有个好处,因为曾经作补漏拾遗的角色,为所谓「N无人士」发放津贴亦都做过,是有经验的,亦都是灵活的。关爱基金可在预算案之后发挥这个角色,我们会汲取以往这方面的经验,灵活一些去回应诉求,所以在关爱基金名下去做,都是合理的。但正如司长所说,所有资源是由政府注资,不会用关爱基金的资金,只会借助其机制,借助其平台,而关爱基金就是在扶贫委员会下其中一个重要的专责组,所以我一定会全力配合,做好这件事。多谢大家。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