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后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财政司司长刚才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我认为是一份务实有为、富有前瞻性、稳建进取的预算案,既照顾普罗大众的需要及社会面对问题,亦同时为香港长远发展做好准备,未雨绸缪,推动我们的经济向前,促进社会向上流动。
 
  预算案为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很多项主要措施,提供足够资源落实之外,也善用盈余,推出多项利民惠民及改善营商的财政措施,为香港投资、为市民纾困。
 
  这份预算案不但为香港开拓多元经济,也投资我们的未来,构建关爱共享的社会,亦体现这届政府扮演「促进者」及「推广者」的新角色。预算案投入4,000多亿元建设香港的未来,当中包括3,000亿元投放在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500亿元在创新科技、200亿元在文化建设及100亿元在地区和街市设施,还有66亿元在推动体育发展和150亿元配合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等。在2018至19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加上卫生医疗的总开支达六成,即超过2,300亿元,足以反映了政府是以人为本,重视民生,并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预算案特别关心我们的儿童、青年人、教育以及培育人才的发展。大家记得,继我们上任初期已获立法会通过首阶段的36亿经常开支,改善幼稚园、中小学、融会教育、特殊敎育和专上教育之外,预算案今次亦建议将再增拨20亿元经常开支,进一步在香港教育体系实践优质教育。财政司司长亦建议增拨78亿元非经常开支,推行多项提升教育质素的措施。
 
  此外,预算案亦会拨款配合将在今年年中成立,由我本人担任主席的几个委员会,包括「儿童事务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和「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工作。
  
  政府亦会增拨资源保护我们的下一代。在提升学校社工服务方面,我们会先推行先导计划,分阶段在幼儿中心和幼稚园等提供社工服务,亦会改善特殊学校的学校社工编制;以及在2018/19学年开始增加公营小学的资源,最终达致「一校一社工」这个目标。
 
  同时,我们亦会增拨资源加强社会福利署及非政府机构在儿童方面的人手和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并会设立5间中心,及早识别和介入有离异危机的家庭。
 
  此外,预算案亦预留10亿元支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的未来工作,包括大家熟识的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让他们有更广阔的空间发挥潜能,有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预算案同时亦顾及弱势青少年的需要,将会增拨经常开支,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网上青年支援队,以及优化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
 
  由我主持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即将展开工作。同时,我们制订人才清单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预期在今年年中便可以完成。预算案同时建议向「持续进修基金」注资85亿元,提高申请年龄上限至70岁及资助上限增加至每人2万元,鼓励终身学习。我们亦会将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恒常化,提升本地劳动力质素。
 
  此外,我们亦会积极鼓励及促进25万名以香港为家的少数族裔融入我们的社区,为香港长远发展共同努力。预算案亦预留了5亿元,配合由我成立的督导委员会,加强内部协作支援少数族裔。
 
  在改善民生方面,预算案将提供12亿6,300万元经常开支和约22亿2,900万元非经常开支以落实《施政报告》提出的安老服务方面的措施。
 
  此外,预算案亦会优化长者医疗劵计划,为领取医疗劵的长者提供一次性额外1,000元的金额之外,亦会在今年把长者医疗劵的累积上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
 
  政府亦会向领取政府保障金额(包括综援、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人士发放额外两个月的津贴,即俗称「出三粮」。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会有相若安排。同时,我们亦会为约37万1 000名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一次过2,000元津贴和向2019年数万名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生考试费将会由政府代缴,这两项措施涉及9亿2,000万元。至于非领取综援的非公屋低收入住户,即俗称N无人士,亦是大家很关心的,我们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一些短期纾困措施。
 
  在中产方面,预算案建议减轻个人税务负担,包括扩阔和增加薪俸税阶、增加子女基本及额外免税额、增加供养父母免税额以及设立伤残人士免税额,预计每年税收减少达64亿3,000万元。另外,预算案推出多项一次性税务宽减措施,涉及税款减收433亿元。
 
  总括来说,这份预算案为香港带来希望、带来欢欣、带来动力。我殷切期望及促请立法会尽早通过《财政预算案》的拨款条例草案及其他拨款申请,让我们可以使这一系列利民、惠民措施得以尽快落实,造福市民,推动香港向前迈进。我说几句英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