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早(二月二十五日)在观塘绕道出席2018香港街马@九龙起步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早晨!今早这个「全城街马」很有意思,除了鼓励香港人运动更加注重健康之外,亦在过去几年成功吸引九千个青少年参与,培育他们的运动兴趣,从完全不跑步,到今日可以参加「全城街马」十公里长跑,强身健体,这是不容易的。今日起步礼选择在东九龙举行,配合到我们「起动九龙东」计划,东九龙将来会发展成一个智慧城市,现时很多政府的新措施包括城市管理等都在这里试行,所以这里特别有意义。

记者:想问怎样看昨日九巴发起这个罢驶行动,其实昨日亦有提过,虽然现时九巴高层指会与工会方面见面,但他们都说不排除星期一会再发起一个行动。其实如果最终他们谈判不成功的话,政府会否介入当中斡旋?

政务司司长:据我了解昨日这件事件,九巴高层会在明日与工会见面,希望大家透过沟通、多些了解,可以解决到大家的分歧。但我想强调任何的工业行动,大大小小也好,都一定要顾及道路安全,特别是乘客的方便和安全,这个是最重要的。争取任何的劳工权益的过程中一定要理性和务实,整体的大局是重要的。所以希望九巴能够透过大家的沟通,有更多的对话可以加强了解,解决问题。

  我知道大家最近都关心工时和待遇问题,政府亦关心这件事。记得在二月十号的车祸事件后,行政长官宣布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由法官领导去全面检视公营巴士的运作和它们面对的问题,当然包括安全问题,我亦相信在过程中,委员会亦会触及到有关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培训和待遇,我相信都会一并看。

记者:但昨日劳工处方面好像没怎样介入,会否在这方面劳工处应该多做些去避免昨日的工业行动?

政务司司长:劳工处往往在幕后都会做斡旋的工作,大家看到资方亦乐意与工会沟通。希望大家明白九巴内有好几个工会,有些工会亦认同资方最近的新安排,所以大家要比较客观地看这件事,让资方九巴高层与工会先沟通。因为一间公司有几个工会,有些工会的历史比较长一些,但个别工会的运作我们不评论了。最重要是大家保持沟通,以乘客、道路安全、社会安全便利为大局。这是最重要的。多谢大家。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0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