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早上出席一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恭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做些好新闻。
 
记者:司长,今日有些报道引述消息指,律政司决定就前特首梁振英UGL案不采取法律行动,想问了解一下,是否有这件事,及理据是甚么?
 
政务司司长:这方面我不会评论,我相信律政司适当时候会作一个交待。我今日不会评论这件事、这个揣测,媒体预测我们不会评论。
 
记者:但在现时这个社会气氛之下,如果真的有这个决定,会不会令人感觉是放生或者是怎样的情况?
 
政务司司长:如刚才所说,我们不适宜在这个阶段评论。反而我想谈一谈刚才的访问强调了数项东西,未来这一年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的一年,因为我们有很多的计划,是软性、硬性的计划,由基建到民生,以及和青年沟通的工作都会陆续出台,这标志着这届政府真的希望多些和社会互动,利民惠民的措施,我们希望是争分夺秒能够尽快可以出台,当然,亦要加强和立法会的沟通,因为很多事要经立法会审批。我刚才的访问强调了,例如基建方面的「三通」──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莲塘/香园围口岸,三个打通了和珠三角的脉络,肯定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社会的交往、商贸等等,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就业亦会有很大改善。
 
  另外,在软性方面,我们在人方面都有三个重要的会,由政务司司长我本人领导,就是青年发展委员会、儿童事务委员会和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亦都会陆续在上半年全面出台,这亦标志着我们很关心年青人的向上流动、儿童的福祉。在人的工程方面,这亦标志着这届政府的高度关注。另外,我们有些民生的津贴,大家都很关心长者方面有个高额津贴,大家都知道,三千四百八十五元会在六月左右全面发放,追溯至去年五月一日,即是有整年的补额,接近一万元。四十万名老人家会受惠,这个数目是不少的。
 
  另外,我们的福建养老计划,即是说在福建的香港长者可以不需要回香港亦可以领取一千三百多元的生果金,亦都有一定数目会受惠,因为现在在广东省有一万六千多名老人家领取。当然还有低津。低收入家庭津贴改名做在职家庭津贴,大幅放宽、拆墙松绑,鼓励多些自力更新,没有领取任何福利的在职家庭能够领取一些津贴,一个一万九千元收入的家庭来说,举个例子:四人家庭、两个孩子,有三千二百元;二万二千八百元入息的总额,也有一千六百元,这些一定数目的基层家庭会受惠。所以在民生工程方面,我们会做工夫。甚至乎大家都会留意到,那个二百二十多万香港市民受惠,用八达通乘搭公交,包括了邨巴在内,还有红巴在内的那个计划,亦会在明年年初,我们说的是农历新年,即是狗年完结之前,亦可以推出来,到时会有二百多万的市民,每日上班下班用八达通都会享有优惠。这一连串的措施,配合我们在硬件方面,我们有儿童医院,亦会在年尾投入服务;有西九戏曲中心和职训局,大家都留意到的,职训局的国际厨艺学院亦会投入服务,这一连串都是未来一年大家会见到的,所以香港我们是真的充满希望、充满机遇,政府在这方面亦会掌握时间做工夫。
 
记者:律政司那边其实有没有向三司和特首通报过UGL?其实你本人是否知悉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如刚才说,我们不会评论揣测,政府有关方面在适当的时候会跟大家交代这件事。
 
记者:想问问青年人的问题,你刚才也提到很关心青年人,但在过年前,众志的周庭是被DQ了。其实政府在吸纳青年人的声音方面,除了吸纳一些和政府「同声同气」的声音外,还可以怎样吸纳到一些不同意见的声音,例如周庭那些声音?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议政、论政、参政方面,其实是广开言路。我刚才在访问亦提到,例如我们收到在自荐计划当中(的申请),我们是没有做政治的筛选,完全没有。甚至现在中央政策组改组,那个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我们亦希望吸纳更宽的政治光谱。反而青年人对香港的归属感、对香港的投入、对于公共事务的兴趣和抱负,此点我们较为关心,所以在我们的甄选过程中,政治并非我们考虑的事。我们真的希望广开言路,将来我们亦有很多焦点小组,不同政治光谱的青年朋友不一定在委员会中可以有一席,但亦都可以透过焦点小组,透过我们的委员会,例如以一个增补委员的身分,不一定以正式的委员。因委员会的数目有限,空缺都有限,但只要我们有心沟通,我们主动跟他们沟通,我们本届政府希望多点主动、多点协作、多点互动、多点聆听,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会继续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