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就大埔公路交通意外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林太,想请问刚才你说年初二会取消烟花,那么会否可能有其他悼念活动,因为当日是死难者的「头七」?此外,想问明日除了政府,即是行政署呼吁公务员(默哀)之外,会否都呼吁社会各界去做,去表达这一份哀痛?
 
行政长官:在志哀的活动,我们听到很多意见说因为很接近农历年,而在农历新年中一个差不多最大型,即是全城庆祝的活动就是这个烟花汇演,收到的意见、听到的声音都说今年不要做,因为有一个这么悲痛的事件发生,所以我们今次的决定就是集中在停了这次烟花汇演。各个团体如果就这件事表示哀痛,我都留意到有一些进行中,例如在九巴公司的,政府应不会再为此特别安排活动。现在我们的重点工作,一方面是伤者的治疗;另一方面是支援这些死伤者的家属。至于明天我们下半旗志哀集中在添马政府总部,默哀一分钟除了是我们主要官员和行政会议成员,我们亦通知了各个部门都可以同样安排同事默哀一分钟。至于社会大众如果希望有这个机会表达他们的哀痛,我亦认为可以在明日差不多时间,在公司上班或者无论如何都可以同样作出这个志哀行动。
 
记者:想问慰问金是否已经向家属发出?另外,想问道路设计方面会不会有另一些工作去检讨这些意外是否与道路设计有关系?
 
行政长官:所有与这件事件有关系的因素,亦是与香港专营巴士服务安全有关系的事件,我都希望在这个全面、独立的检讨委员会里可以处理得到。至于发放那个经济援助,我请罗局长讲讲最新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福利署会尽快在社会福利署署长的账目下,成立一个账目接收这些捐款。究竟我们最快可以何时发放?今日尚未可以跟大家讲。当我们能够确定(发放捐款的)时间,我们会尽快通知各位传媒及有关家属,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尽快(发放),不过这些工作都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想问调查委员会方面,其实由成立到有调查结果,相信都需要一段时间。短期内政府会否有些监管措施先提升道路安全?
 
行政长官:任何可以短期或即时加强道路安全的工作,特区政府也责无旁贷可以做的,大家都应该记得去年九月发生了另一宗相当严重的巴士事件后,运房局已经与巴士公司磋商有关车长工作和工时的问题。那工作有了进展亦不需要等这独立调查委员会去做,即是如果觉得适合、亦应该做,亦不会带来其他不良影响,是可以先进行这些改善工作。
 
记者:其实这调查委员会,因为我们以海难的调查委员会为例,都用了年多时间才完成调查。其实特首你会否责成委员会尽快提交报告?会否有时间表?以及会否要求调查委员会公开调查报告内容?
 
行政长官:有关这个委员会的性质是一个比较全面政策和措施上的检讨,与之前两个独立调查委员会──一个是南丫撞船事件;一个是公屋铅水事件,是不一样的,这个是从政策方面看,所以应该时间上可能更快可以完成,因为它不像在法例之下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要有律师陪伴,又要做很多半司法,即是quasi-judicial的工作,所以委任出这个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时候,应该会有时限要交报告,让独立检讨委员会作为目标,如果六个月便六个月,八个月便八个月便会决定,但都要等我们先草拟职权范围,知道它有多广泛及需要搜集的资料有多容易或困难,才能够订出交报告的时间。这些报告一定公开,大家不需要担心。这些报告一定公开,让社会知道现在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的情况是怎样,及委员会就检讨给予甚么意见和建议予特区政府。
 
记者:有关慰问金那方面,昨日特首你说死伤者家庭慰问金金额大概十五至三十万。现在捐款额其实已经多了,其实会否有相应调整?
 
行政长官:暂时我们会沿用昨天公布那个,因为我们都要更好掌握究竟这几十个家庭的情况是怎样。以我自己接触为例,有些受影响家庭已经没有小朋友要照顾,但有些可能还有些仍在读书的小朋友,所以他们日后的经济需要并不相同。所以我觉得我们昨日说的那些,是所有家庭都可以拿到,亦不是会按他们的经济情况来做,但下一步再动用这些善款,捐款人都希望能够帮到那些家庭,所以先要掌握得好些那些家庭的经济状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