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参观观塘游乐场「绿色年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年近岁晚,今年政府环保署(环境保护署)与环运会(环境运动委员会)和相关团体一起进一步扩大「绿色年宵」项目,希望推动香港移风易俗,更珍惜资源、减少废物。今年的「绿色年宵」有较整全的构思,有三部曲。从源头,环运会支持相关团体,教导大学生、中学生,如何做绿色企业家,在「摆档」和「入货」时,既思考如何做生意,同时考虑环境成本,减少废物更环保,所以源头是重要的。
 
  第二步是营运「绿色年宵」时,如何在过程中与市民一起减少浪费,特别是减少即弃物料。这里有可以共享重用的购物袋,购买食物时,亦可借用餐具,从源头减少浪费。这是有团体和环运会支持,同时需要市民大众一起配合这减废文化。
   
  第三部分是年宵完结时,如何将可重用及可回收的物料适当处理,今次环运会和相关团体合作,善用「绿在区区」的地方,将可重用、可回收的物料暂存,之后分给有需要人士,甚至升级再造。整个流程由头到中间到尾,做到尽量减少废物弃置,善用资源。这里再次感谢环运会及相关团体、义工、年轻人,一起推动香港更绿色、环保、减废的文化。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有回收业提到今个月开始已收不到内地回收废纸的订单,要到下个月才能申请到内地的批文。当局会如何协助这些回收业?
 
环境局局长:在配合内地收紧全世界进口回收物料(要求)的过程,政府与内地部门及香港相关持份者有紧密联系。从我手上的数字看,国家在(今年)首数个月发出的废纸进口批文是数以百万吨计,香港回收的废纸平均每天约二千多吨,内地的废纸进口配额相对香港的废纸回收量有很大差距。这就视乎两地相关企业如何按商业考虑作配对。内地配额是大的,未来亦陆续会有配额适时批出。我们应该正面看这事,同时政府部门亦会与内地相关单位保持联系。
 
记者:有些回收业在这段农历新年期间可能没有生意做,政府会否有甚么可以协助?
 
环境局局长:广义来说,香港不同行业都会在岁晚前后有「收炉」的安排,即在何时会休息。这要视乎不同行业自身的运作及社会状况决定「收炉」安排,大家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大家都理解过年前会有很多买卖,产生很多包装废纸。我呼吁不同界别,除做生意外,同时要对社会有责任,即商户如何处理自己的废物和回收物料,以至香港回收纸的从业员如何配合香港整体需要,大家都要有社会责任。
 
记者:局长,这里有「绿色年宵」,但维园(年宵)每年的垃圾量都很多,如何可以令其他年宵市场减少废物?
 
环境局局长:我们是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做,去年主要有一个场地试办「绿色年宵」,今年扩大至几个场地,多谢很多团体的支持配合。我们会积累有用的经验,再循序渐进扩大,这是我们的做法。
 
记者:想问废纸方面,新年后(内地)会否收香港进口的?预计最快何时会有新一批的配额?
 
环境局局长:新的配额确实何时批出,我们正和内地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内地今年至今发出的批文是很大量的,以数百万吨计,相对于香港整体一个月可能不到十万吨的回收废纸量,是相对小的比例。核心问题未必在内地整体批文的数字,而是企业间如何协商,这是关键。正面地看,内地的批文会逐批批出,全年来说,一定有相当的批文让全世界包括香港,进口合规格的废纸至内地。我想多说一句,大家从不同途径可看到,内地会在下月开始提高废纸进口的要求,即含杂质的比例不可高于千分之五。这是需要不同地方,包括香港的回收纸从业员,亦包括市民大众配合这方面的工作,在家居和办公室,如果要支持香港废纸有好出路的话,就要尽量减少杂质、减少胶含量、不要沾湿废纸,令这三种主要进口内地的废纸,即办公室纸、报纸包括书刊的纸类,和瓦通纸等等,能有好的出路。多谢大家。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