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幼稚园及小学提前放农历新年假及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就提前放农历新年假),学校在例如吃饭、校车等方面也都要准备,其实(教育局)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提醒学校如何做?特首那天亦有提及那个决定是希望即时的,其实那决定是她个人的决定抑或是你说的?
 
教育局局长:决定是在(二月)七日早上一个跨部门会议决定的,不能说是由哪一个人拍板决定,而是在会议上大家经过讨论后的决定。至于你刚才提及关于一些仔细的安排,学校有关校车以至饭盒及如何通知家长等的安排,其实一直有其做法或制度,我们亦看到过去两日他们根据以往的做法,整体来说办得颇顺利。
 
记者:局长,想问有议员要求BCA(基本能力评估)即使复考,也希望以不记名及不记校方式考,你认为建议是否可行,或其实即使记校或记名,也可做到学校或家长不会要学生有很多操练?
 
教育局局长:其实如何考核与会否操练,可以未必有直接关系。无论如何考核,如果大家理解BCA本身的理念或做法其实是考核基本能力,在课堂上学习已足够,无须做特别的操练。议员联署提及的一些方法或现时社会上听到「不记名、不记校」,以至于抽样或隔年考等,在评估上都是可行的,但用不同方法对最后从评估可以获得的资讯就会有不同了。例如「不记校」,学校就未必可以获得关于学校自己的表现,从而作出教与学的改善。所以去到最后我们看了专家报告之后,政府都要再作评估,在获得的资讯和社会的意见、专业的意见之后,究竟怎样做才是社会最可以接受,亦可以达到最大效果,这就是政府最后要做的一件事。
 
记者:其实是否需要...考BCA?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不同的考法或不同的方法对得出来的结果或资料有不同的影响,所以最后都要听听专业的意见和作整体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