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和环运会携手推动绿色年宵  鼓励惜物减废(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主席林超英今日(二月十日)联同环运会委员及辖下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到访观塘游乐场「绿色年宵」,呼吁年宵市场商贩和市民大众珍惜资源,参与节庆活动时实践环保减废,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观塘「绿色年宵」由环运会、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及生态巴士合办。场内设有资源回收及环保分享区,收集商贩捐出的剩余商品和物资,于年宵完结后即场分发或转赠予有需要人士。而年宵摊档产生的弃置物(如帆布、帐篷、枱椅、层架、装饰、沙包、木材和竹枝),亦会在场内妥善分类,再安排回收、重用或转赠。现时,已有多个「绿色商户」签署环保约章,承诺实践源头减废、乾净回收、共享资源。

  此外,场内有多位环保大使向公众推广绿色节日贴士,包括使用「年宵六宝」(即水樽、食物盒、餐具、手巾、购物袋及环保贺年饰物),鼓励市民源头减废。场内亦设有「购物袋共享站」,供市民捐赠或领取购物袋,以减少使用即弃胶袋。

  除在观塘推广「绿色年宵」,环运会和环保署亦联同长春社、环保触觉及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科学学科分别于长沙湾、荃湾及元朗举办「绿色年宵」活动,以加强商贩及公众的环保意识,鼓励他们实践惜物减废。

  另外,环运会和环保署今年联同思网络举办「绿色年宵青年创业计划」,透过举办工作坊及提供谘询服务,推动青年创业者(特别是中学生和大学生)在经营年宵摊档时注入环保元素。年宵过后,环运会会联同两个非牟利环保组织,分别为绿想成真和执嘢展开「竹子升级再造计划」,把回收的竹枝升级再造成其他有用物品,物尽其用。

  黄锦星表示,举办节庆活动时往往会产生大量废物,呼吁活动主办单位、商户及市民在欢度节日时,亦要紧记物尽其用、废物重用及循环再生这三大原则,珍惜地球有限资源。

  他又指,环保署除与环运会合办「绿色年宵」外,也有委聘承办商在部分年宵市场回收木卡板和竹枝、未售出的桃花,以及把其他有重用价值的剩余物资收集、贮存或捐赠予有需要的团体和人士。食物环境卫生署也会在各年宵市场设立回收站,以便收集一般可循环再造废物(包括废纸、塑胶物料及金属)作回收之用,以及安排环保大使在年宵市场向市民宣传环保信息及协助市民适当地弃置可循环再造废物于回收桶内。黄锦星呼吁市民实践乾净回收,让资源可循环再用。

  林超英表示,「绿色年宵」所设立的资源分享平台及回收网络可让社会大众更有效地动用现有资源。他鼓励市民逛年宵市场时避免使用即弃物品,从源头减废。林超英希望这活动可启发其他主办机构在筹备活动期间增添更多绿色元素,进一步推广环保减废文化。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右)今日(二月十日)在观塘游乐场呼吁市民支持「绿色年宵」。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二)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右三)今日(二月十日)到访观塘游乐场「绿色年宵」,呼吁商贩和市民珍惜资源,实践源头减废、乾净回收、共享资源。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后排右一)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后排右二)今日(二月十日)到访观塘游乐场「绿色年宵」,呼吁商贩和市民珍惜资源,实践源头减废、乾净回收、共享资源。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后排右三)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后排右四)今日(二月十日)到访观塘游乐场「绿色年宵」,呼吁商贩和市民珍惜资源,实践源头减废、乾净回收、共享资源。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三)和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主席林超英(中)今日(二月十日)联同环运会委员及辖下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到访观塘游乐场「绿色年宵」,鼓励市民逛年宵市场时避免使用即弃物品,从源头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