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局额外措施纾缓冬季高峰期压力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二月九日)就政府一次性的额外拨款,公布实施多项针对性措施,纾缓冬季服务高峰期的压力及人手短缺情况。连同今次的额外拨款,医管局在二○一七/一八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总开支预计会增至九亿元。
 
  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说:「医管局早前与相关员工组织会面收集意见,就政府的一次性额外五亿元拨款制订建议,善用该笔资源。」
 
  「政府的适时拨款,不仅是对我们前线同事服务市民的承担作出肯定,同时亦让我们有更多资源及更具弹性应对服务需求的增加。」
 
  医管局在考虑各方持份者的意见后,将由下周一(二月十二日)开始直至五月三十一日,在原订的冬季服务高峰期应对措施之上,额外推出一系列的纾缓措施,进一步纾缓人手短缺情况及工作压力。
 
  「作为例外的一次性安排,局方将由下周一起上调特别酬金金额百分之十,直至五月三十一日,以鼓励更多不同职系的同事,包括文职人员、支援人员、专职医疗人员、医生及护士参与,增加在服务高峰期的人力资源。」
 
  其他纾缓措施包括更广泛使用特别酬金计划,提供额外文职及支援人员人手,以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文书工作;提高特别酬金计划的弹性,根据运作需求以一小时为最低申请门槛,并涵盖所有职系的员工;透过向资深护师提供相应职级的特别酬金计划,于夜更护理工作提供额外支援及督导;以及放宽连续夜更当值津贴的申请门槛。
 
  梁医生补充说:「根据我们最新估算,医管局于二○一七/一八年度用于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总支出大约为九亿元,我们善用政府提供的一次性额外五亿元拨款,以及调拨医管局内部资源去应付。」
 
  医管局会持续监察公立医院服务的使用情况,并根据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流感应变计划适时推出应对措施。
 
  梁医生补充说:「我们藉此再次向所有前线员工致以衷心谢意,感谢他们在冬季服务高峰这个艰难时刻,多行一步服务病人。医管局除了善用拨款去加强人手外,亦会继续暂停医院认证计划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0分